第A01版:要闻

——看江苏南通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追江赶海谱新篇

江苏南通,素有“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美名,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沿海开发机遇叠加,发展优势得天独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南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

开新局:交通大格局带来资源大贯通

万里长江奔流而下,到了江之尾、海之端的南通,江面陡然开阔。在浩瀚长江江面上,南通已有3条过江通道,如长虹卧波,飞跨两岸。

9月初,有着新“万里长江第一隧”之称的海太长江隧道开工建设。这座隧道全长约11185米,是南通第一条过江隧道,也是目前我国距离最长、断面最大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 (下转A4版)

追江赶海谱新篇

(上接A1版)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建中说,打通了海太长江隧道,南通与苏南和上海将全天候无缝对接,南通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前三季度,南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负为正,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4.6个百分点。

就在海太长江隧道开工前后,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老招商”吴建荣敏锐感觉到了新变化:

主动登门的客商越来越多,来了不问优惠政策,先看规划图纸。他办公室里的交通规划图、地理区位图、工业用地图、产业布局图等,短短数月被翻破了好几张。

奋楫逐浪,优江拓海。南通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打造通江达海交通新格局。

10月26日,吕四起步港区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正式启用。自去年底吕四起步港区2个通用码头泊位运行以来,已累计完成国际航行船舶70艘次,内贸航线44艘次,实现“开港即繁忙”。

码头的效应不仅在航运数据上直观可见。今年以来,吕四港经济开发区项目签约落户速度明显加快,73天引进项目总值达百亿元。

“交通大格局带来资源要素大贯通,推动区域发展能级大跃升。”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南通将真正实现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发展,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蓄动能: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南通江海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看到偌大的车间内只有20余名工人在操作,每人值守五六台自动化超级电容制造设备。

“公司生产的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已在客车上投入使用。客车充电5分钟,能行驶30公里。”公司副总杨恩东说,他们生产的超级电容器在技术性能及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南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高新技术企业沿江沿海布局,加快创新赋能。

11月8日,2022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暨人才创新生态大会开幕,10余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南通正聚力建设通江达海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江苏帝奥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南通创新区内从事高性能模拟芯片研发、设计和销售的企业。公司负责人鞠建宏介绍,企业入驻南通创新区园区以来,公司营收每年保持翻番增长。企业前十月的利润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南通创新区自2016年启动以来,积极招引科技型项目和高端人才。截至目前,已签约科技型企业120多家。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南通持续提升科技贡献度、塑造发展新动能。

前三季度,南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8.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2个百分点。

产业兴引来人才聚。以往,由于交通不便和产业相对落后等原因,南通长期以来常住人口低于户籍人口,“毕业一火车、回来一卡车”现象一度令当地人难以释怀。

2020年以来,这种现象得到根本扭转,实现常住人口历史性超过户籍人口。当地人社部门的统计显示,各类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人数明显增多,年均增长16.7%;外地来通人数增长较快,占2021年就业总数的41.8%。

惠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崭新的外立面、特色的荷花池、宽敞的小区道路……南通崇川区和平桥街道不少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旧貌换新颜。

和平桥街道属于主城崇川的中心街道,老旧小区数量较多。今年崇川开展“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动,对50个老旧小区项目实施改造。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10月底,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再次发出公开信,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建议。

南通连续多年面向全社会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车流高峰,遇到“停车难”怎么办?在南通,只需打开一款集合多项泊车功能的应用小程序“智泊南通”,就可查询泊位、一键导航、自动支付。

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南通去年5月以来,扩容各类公共停车泊位超2万个,公安机关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智慧停车系统,以“绣花功夫”和系统思维破解停车难题。

初秋时节的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飞鸟起舞,江豚逐浪。曾经脏乱差的环境经过治理后还江于民,并免费开放,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

“南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滨江临海、联通内外的独特优势,着力提升资源要素配置能力,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促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

新华社南京11月12日电

2022-11-13 ——看江苏南通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6080.html 1 3 追江赶海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