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委、市政府举行“好通”南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

潮涌江海风帆劲 “好通”南通气象新

本报讯 (记者朱文君 李彤)昨日下午,市委、市政府举行“好通”南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谋划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南通展现更加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来自全国交通、规划、经济和新闻宣传等领域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晖致辞并作小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介绍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江苏省政府原参事、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游庆仲,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上海市交通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蔡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二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敏,新华社江苏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段羡菊,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总裁、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城市交通与现代物流所总工程师姜长杰,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聚焦会议主题,围绕交通建设、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等方面作主旨发言,为南通精准把脉、建言献策。王晖、吴新明等仔细聆听发言,认真记录意见建议,并与发言领导和嘉宾深入交流讨论。

王晖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领导和嘉宾来通指导表示欢迎,对他们给予南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了“强富美高”的发展蓝图,赋予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把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摆在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位置,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今年,张靖皋大桥、海太长江隧道、北沿江高铁等三条过江通道同年开工、创造历史,南通新机场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通州湾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开港运营,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行。南通“好通”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南通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竞争力、最有爆发力的城市之一,一个让江海儿女无限憧憬的“北上海”“新苏南”正阔步走来。

王晖指出,各位领导和嘉宾的主旨发言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是战略指点,又是战术指导;既符合发展规律,又贴近南通实际,为南通发展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弯道超越的“金点子”,让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南通将认真梳理、及时消化,切实转化为做好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思路举措。他强调,当前,随着“一枢纽”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南通进入跨过长江深层次融入苏南上海、联动江海迈向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扩量提质加快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阶段,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力抢抓时代机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全局和重点,大力弘扬斗争精神,传承发扬南通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作风,全力推动“好通”南通高质量发展,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的南通实践展现更加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吴新明说,两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定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政治责任,以“两手抓”“双胜利”的实际成效交出了一份提振人心的答卷。我们将总书记对南通发展的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化为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南通实现跨越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万亿城市”动能更加强劲。我们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江海门户,枢纽地位持续凸显,城市交通更加便捷,跨江融合深度推进,沿海发展全面起势,“南通好通”优势更加明显。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长江大保护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纵深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沧桑巨变”实践更加生动。

(下转A2版)

潮涌江海风帆劲 “好通”南通气象新

(上接A1版)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完善公共服务,高标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生活幸福”底色更加鲜亮。迈上新征程、面对新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发挥南通“好通”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上展现南通生动实践。

市领导王洪涛、童剑、李玲参加会议。

2022-11-13 市委、市政府举行“好通”南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6082.html 1 3 潮涌江海风帆劲 “好通”南通气象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