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第五届进博会期间,我市交易团参展人数超500人次,完成意向成交超300单,成交总量居全省第4位——

进博之约,让世界看见南通

五年时间,世界在变,进博会变的是主题,不变的是成效。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记者逐一探访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食品及农产品、汽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6大展区,“四叶草”里集结“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不仅夺人眼球,也为南通交易团与全球参展商共享机遇、共创未来提供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平台。

实地对接签约、展示城市形象、云端看展洽谈……本届进博会期间,南通交易团围绕发挥产业优势、深化国际合作、宣传“开放门户”等目标,坚持高标准开局、高起点定位、高质量推进,在报名数、成交额、宣传面等重要指标上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今年,南通交易团注册报名单位1783家,注册报名人数5651人,占全省的13.9%。进博会期间,参展人数超500人次,完成意向成交超300单,成交总量居全省第4位。

共享机遇,助力产业升级

会根据照片画人像画的机器人,通过5G远程遥控开一开千里之外的挖掘机,全球最新3D导航数字眼科显微镜……技术装备展区,每年都是进博会上最具硬核科技气质的区域。今年,这里依然是南通交易团关注的热门区。

随着一系列重塑区域交通格局的战略性工程开工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南通新机场加快推进,南通区位、交通、资源、成本优势更加凸显。进博会首日,南通市人民政府与默克公司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双方在生命科学、医药健康、电子科技、科创合作等领域全面战略合作,标志着双方已有8年之久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发展阶段,给默克在通投资的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尝到去年进博会的“甜头”后,江苏密特科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方润今年一到展馆,便直奔技术装备展区,瞄准智能化相关技术与设备寻觅合作伙伴。“我们今年自主研发了智能仓库,需要采购机器人、智能系统等。”他介绍,企业专为欧美的中小企业提供智能仓储解决方案,进博会的参展企业和产品非常符合企业需求。去年,企业通过进博会与欧洲一家企业签约智能设备采购订单,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这次已和一家德资企业达成初步采购意向,希望通过各种助力让企业迈上新台阶。”

通过商务部门搭建签约平台、撮合贸易配对,进博会贸易促进、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制度创新等“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大生集团为打造数字化工厂向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意向采购技术装备,南通轨交公司与爱立信集团达成信息通信技术装备的采购意向……南通“买手”们通过采购先进设备提升自身竞争力,推动各领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多位参会人员表示:“进博会上我们了解了行业新趋势、新动向,看到了产业新技术、新成果,拓宽了视野,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升级大有用处。”

借力平台,展现南通形象

进博会不仅是一场贸易盛会,也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人文交流平台。今年的人文交流展区,再次成为亮点,汇集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四大展示专区,让人体验祖国大江南北的不同文化。 (下转A4版)

进博之约,让世界看见南通

(上接A1版)

继去年鑫缘丝绸在江苏人文展区大放异彩后,今年南通首批老字号企业曹裕兴在江苏馆设立展位,带来丝巾、手提包、笔记本、玩偶等围绕蓝印花布主题而制作的20多种产品,吸引参观者驻足,人气颇旺。近年来,曹裕兴注重弘扬南通蓝印花布优秀非遗文化,持续开展非遗技艺传承创新,面料方面使用宽幅高支、棉麻丝绸等新特材料,创造性地在宽幅轻薄等面料印染过程中采用双面和复色工艺,通过高难度的叠染方式开发出五色蓝印花布面料,创造出许多获得专业认可和市场欢迎的产品。

“没想到简单的蓝色也能有这么多层次,戴着又好看又舒服。”这次参展,双面印染的蓝白花纹丝巾很受欢迎,不少客商现场表达了进一步洽谈合作的意愿。南通曹裕兴染坊第五代传人、南通蓝印花布市级非遗传承人江荣表示,进博会之旅极大增强了发展信心,只要努力把传统产品与时代特色结合,用丰富的创新产品形式,就能展现老字号的新活力。

今年进博会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辉煌成就。到访这一区域的南通人,一眼就能在江苏展位里看到产自南通的多个大国重器模型。

在南通成功下水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实现了我国重型自航绞吸船关键技术的突破,多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CMHI-196成为国内首制极地探险邮轮,实现了极地探险邮轮中国制造从零到一的突破;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自主建造的“SEPETIBA”号,是世界上最大吨位、最大储油量的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被誉为“海上巨无霸”……登上进博会这个世界舞台,南通船舶海工产业星光熠熠,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拥抱数字,促成云端签约

走进进博会蔡司集团展台,不同年龄的参展者现场体验眼睛屈光测量、眼睛健康检查等流程,实时获得个性化的视觉解决方案。在线上,蔡司集团的展示同样精彩。手机上点击进博会官方小程序,点开“数字进博”平台上设立的展示专区,进入VR(虚拟现实)展厅,一件件展品360度立体呈现,像逛线上超市一样,想看什么就点什么。

数字进博是本届进博会首次搭建的企业商业线上展示平台,今年聚焦技术装备展区,参与线上展示的既有三菱重工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不少初创型企业。数字进博设置了云展示、云发布、云直播和云洽谈四大板块,让供需双方获得更高的参会价值。

智能机器人、硬核发动机、高精度显微镜……没有到展区的南通企业,在“数字进博”平台上同样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展品,收获满满。“线上看展方便又省力,各种参展产品介绍详尽,拉近了我们和参展商的距离,感觉身临其境。”南通伟越电器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人员潘晓婷说,企业安排销售、行政等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进入“数字进博”平台,360度立体观看感兴趣的参展企业展位,想进一步了解的便预约线上洽谈室,与公司市场人员交流。“我们主营电视机出口,比较关注进博会上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和最前沿技术,这次通过线上了解了很多无法在线下展示的数字化技术,十分受益,有利于企业不断提升研发力和竞争力。”

“不能错过这场与世界交流合作的机会。”进博会开幕前,市商务局积极发动企业进行会前磋商和对接洽谈,选取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努力把进博会“朋友圈”越扩越大。进博会开幕以来,云端相见,不少南通采购商通过“数字进博”了解展区企业展示情况,通过“云端”结识新伙伴、开拓新市场,先后与科勒、佳能医疗系统株式会社、SEMI等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五年进博会,南通每年都积极参与。黄浦江畔,全力奔跑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南通,在进博会上收获了真金白银的“好货”,也收获了知名度、好感度。登上进博舞台,释放溢出效应,南通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刘璐

2022-11-13 第五届进博会期间,我市交易团参展人数超500人次,完成意向成交超300单,成交总量居全省第4位——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6085.html 1 3 进博之约,让世界看见南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