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创新托举百亿级产业地标

创新托举百亿级产业地标

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揭晓,如东经济开发区南通唯一上榜——

昨天,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评估评审的2022年度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公示结束,如东经济开发区作为国家火炬生命安防用品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其打造长三角(如东)安全应急产业园的“全产业链”优势上榜,全国仅有18家,南通唯一。

防弹头盔、防弹衣、防弹背心、防弹板、防弹手套,一款款人体防护系列产品在江苏东润新材料有限公司刚刚下线就飞向海外。“去年打通防弹制品的最后一米,今年销售就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拿到了5个亿的订单。”总经理李桂林指着全国纺织行业军民两用技术优秀创新成果证书告诉记者,“从生产低端劳保手套纱线转型,一举跨进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的高端行列,得益于我们区内企业联合深耕安防产业,接力创新,依靠耐切割、抗蠕变、原液着色UHMWPE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东润新材料防弹系列产品使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正是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国外垄断,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纤维。

创新链持续赋能产业链,如东经济开发区安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汇鸿安全用品、恒劢安防两家骨干企业跨进省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汇鸿安全用品围绕研发防切割、耐磨、强抓握力高端手套,创出1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取得美国、德国发明专利,迅速占领国际安防产业高端市场,成为国际知名安防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跳出贴牌生产的传统模式,打造自主品牌,直销国际市场,拼出一片新天地。恒辉安防相继在美国、欧洲、日本开设销售公司,主打产品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强生轻工在美国、欧洲开设直销公司,主推强生自主品牌抗热手套、阻燃手套、抗切割手套系列产品,很快在欧美市场站稳脚跟,走出一条从产品研发、生产到终端销售“一条龙”的全新发展之路。

安防产业作为由劳保行业转型发展而来的富民强区支柱产业之一,起家产品就是大路货的纱线手套、PU手套。如东经济开发区瞄准“高精尖”,不断攀登产业高峰,目前已形成以世界500强霍尼韦尔和本土企业恒辉安防、强生轻工、汇鸿安全用品为代表的高端个体防护装备, (下转A3版)

(上接A1版)以锵尼玛新材料、九九久科技、东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制造为上下游的产业链,汇聚成为百亿级特色产业基地,推动安防产业协同创新,持续迸发新活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连日来,总投资10亿元的鸿瀚安防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主体厂房即将封顶,预计明年底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新型超纤维2000吨、高性能纱线3000吨、防切割手套1500万打的生产规模,新增年应税销售12亿元。鸿瀚安防二期项目东侧,南通恒尚新材料智能化工厂二期项目厂房已封顶,设备陆续进场安装调试,年底试产。在鸿瀚安防二期的西侧,6月开工建设的恒辉安防产业园项目一期8万平方米厂房2层浇筑全面提速,明年6月投产后,将新增7200万打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年生产能力。一个个10亿级项目相继量产,如东安防产业的智造新动能逆风竞发,支撑低碳、智慧的绿色生态安防产业园区快速崛起。

“以跻身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为契机,继续下好先手棋,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强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助力安防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新’制胜引领全球,不断做大产业富民、产业强区的蛋糕。”如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如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说。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陈思仪

2022-11-23 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揭晓,如东经济开发区南通唯一上榜—— 创新托举百亿级产业地标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7981.html 1 3 创新托举百亿级产业地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