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如皋“小巨人”企业多达39家,成功入选“科创江苏”试点县市——

按下创新加速键 抢滩布阵新领域

一个个酷似“扫地机”的机器人拖着物料箱有条不紊地在地面行驶,被送到立体货架上的物料箱从“平房”搬进了“楼房”……这是昨天出现在江苏思源高压开关有限公司自动化立体仓库的一组生产画面,在AGV智能物流系统的助攻下,这里可容纳上万种物料大约4500个托盘的存储。

“这座车间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在如皋遥遥领先,无论是生产条件还是制造技术都属于国际舞台的优等生。”仓库负责人介绍,这是自南通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以来,企业在新赛道上以智能化“换道”领跑的一次全新尝试。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如皋坚持将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作为主攻点,全力引导支持企业深耕行业细分领域,以工匠精神把产品做专、质量做精、品牌做强,培育打造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落户两年,研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拳头产品;第三年从孵化器成功毕业,第四年成功进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并追投3亿元开工新项目。”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发展历程四级跳的故事,十分亮眼。

“突破六大核心关键技术,我们的燃料电池空压机的转速从两年前的每分钟10万转到现在的每分钟12万转。”企业负责人坦言,之所以能够连续两年在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占据榜首,最大的秘诀便是以技术研发为创新背书。

势加透博今年将继续加大在氢能领域的研发投入,这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构建新能源体系不谋而合。在新赛道上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科技创新早已成为如皋工业版块上的一张特色名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如皋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超45%、50%,累计培育本土国家级人才4人,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15家和24家、位居全省县市前列。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的背后,离不开当地肥沃的创新土壤。

近几年,如皋积极融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如皋”三年行动计划,精心定制“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22条”激励政策,持之以恒强载体、育梯队、优生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示范县市。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如皋高新区“一区多园”改革、龙游河科创走廊和省级农高区建设扎实推进,驻沪“飞地孵化器”实质化运营,建成国家级孵化器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增幅等6项科创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成功入选“科创江苏”试点县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也让如皋迈向“创新强市”的步履更加坚定。如皋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我们将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量质双升的关键一招、跨江融合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弘扬‘治沙精神’,着力破除思维定式、路径依赖,加快理念更新和赛道优化,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加快成为如皋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10月,如皋青年人才公寓国际社区项目人才优惠政策发布。凡到该市创新创业的本科生、硕士、博士以及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等各类人才,均可申请租住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其中,国家级人才可免费租住人才公寓一套,其他层次人才可享受入住3年内免租金或3年租住期内房租30%的补助。随着新政实施,如皋大地又将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

本报记者 陈嘉仪

2022-11-25 如皋“小巨人”企业多达39家,成功入选“科创江苏”试点县市——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47.html 1 3 按下创新加速键 抢滩布阵新领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