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政协党组会议、十三届七次主席(扩大)会议暨全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召开

学深悟透抓落实 凝心聚力促发展

本报讯 (记者郭亮)23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十三届七次主席(扩大)会议暨全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贯彻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在南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王晖有关要求,听取各地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进一步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作用”的工作情况交流,征求对市政协2023年重点协商议题及其他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巍东主持会议。

黄巍东指出,精准领会“六个深刻把握”,推动二十大精神在政协工作中落地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江苏及南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高质量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凝心聚力推动二十大各项部署和省市委要求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周密组织实施,通过专题性委员学习宣讲、“委员读书”、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多种形式,持续在学懂弄通、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压实工作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做好示范引领,坚持求真务实,加强督促指导,切实把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深做实,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创新思路和过硬履职成果。

黄巍东强调,牢牢锚定“五个走在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张义珍在通调研期间,对市政协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市政协“突出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引领上走在前;强化责任担当,在助力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上走在前;把握着力重点,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上走在前;坚持常态长效,在巩固深化协商议事工作上走在前;贯彻严实要求,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上走在前”。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平台作用,牢固树立政治共同体意识,压紧压实政协党建各项任务,推动政协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二要聚焦中心促发展,奋力彰显政协作为。紧扣省市委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系列部署要求,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三要把握规律提质效,广泛汇聚强大合力。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不断推动政协履职向纵深发展,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四要协商为民办实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把握好协商议事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的客观需要、协商议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与其他议事的边界和协商议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如何推动协商议事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方面加强探索研究和创新实践。五要强基固本增本领,展现政协良好风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好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黄巍东要求,坚持统筹兼顾,当前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全面系统总结,高质高效完成今年重点工作。制定明年协商计划,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科学谋划协商议题。认真做好考核工作,以考核引领党建、推动履职、激励创新,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精心筹备全会,做细做实大会相关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会议有关事项,研究了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建议案(草案)》、大会发言方案,研究了《政协南通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讨论稿)。

市政协常委章婷、市政协委员苏美云应邀到会,对《建议案》提出意见建议。

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委主任作交流发言。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单晓鸣传达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市委书记王晖有关讲话精神,市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董正超、金元、杨曹明、顾国标、徐峰、邵怀德等参加会议。

2022-11-25 市政协党组会议、十三届七次主席(扩大)会议暨全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召开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48.html 1 3 学深悟透抓落实 凝心聚力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