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崇川在线

唐闸古镇成功入选

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

11月21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崇川国控集团下属文旅板块唐闸古镇成功入选。

唐闸是张謇践行实业救国梦想的发端之地,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依托深厚的工业文化遗产资源,近年来,在加强保护利用的同时,唐闸古镇公司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推动夜经济发展,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公司着力打造了“悦唐闸 夜古镇”品牌,积极开展各类夜游、夜演、夜市、夜宿、夜购活动,去年重点打造的唐闸北市景区用靓丽的夜景吸引游客,讲述南通老街故事,使唐闸成了集遗产博览、休闲游憩、创意旅游、品质度假、诗意栖居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文明活化石、文化创意新天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丛轩·

擦亮书香崇川阅读品牌

小雪节气阅读直播吸引14.53万人次观看

11月22日下午,由南通市全民阅读办指导,区全民阅读办、区融媒体中心和区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跟着节气去阅读”之“小雪”节气阅读直播活动在学田街道南川园韬奋书房举行。

本次直播邀请崇川区阅读推广人施建、南通电视台主持人谭筱、青年书法家单小苏、樊登书店首席内容官成然等阅读推广人做客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分享。

活动全程围绕“小雪”节气进行讲述,设置茶艺、古琴表演、诗词吟诵、戏曲演唱、好书推荐等丰富多彩的环节,让大家了解“小雪”节气的传统习俗,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整场直播吸引了线上14.53万人次观看和1.4万人次点赞。

“跟着节气去阅读”是崇川区委宣传部、崇川区全民阅读办今年倾力打造的特色品牌阅读项目,该项目以“节气”为经纬,以“阅读”为手段,通过实物、实景、实例等载体讲解风土环境、自然时序、地域特色和人文气息。

目前该项目已举办阅读直播活动15场,累计观看达21万人次,在全区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明年,崇川区全民阅读办将继续深耕阅读工程,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擦亮“书香崇川”阅读品牌。 ·张玉涛·

靠岸即能买到生活物资

村居微服务让过境船民感受大幸福

“靠岸就能买到生活所需物资,方便又安全。”22日下午3时许,南通市九圩港船闸运行中心下游远调站附近,一艘艘货船有序停泊在长江航道边等待过闸,泰州船民吴小安来到岸边的“新闸船民驿站”,买了豆腐皮、青菜、猪肉等荤素菜后,心满意足地返回船上。该驿站自上月底设立以来,深受过境船民们的欢迎。

“新闸船民驿站”由属地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新闸村组织设立。村党委书记邵济龙介绍,新闸村毗邻长江,平时往来货运船只较多。船民大部分时间都在船上,按照防疫相关规定船民不可以从这一停靠处上岸,但是靠岸船民又需要采购生活物资。为此,在天生港镇街道、南通市九圩港船闸运行中心的倡导和支持下,新闸村在九圩港船闸运行中心下游远调站附近设置了“新闸船民驿站”,为过境船民提供各类生活物资。

洗浴用品、粮油零食、水果蔬菜……记者在现场看到,驿站虽然面积不大,只有不到10平方米,但是生活物资却一应俱全。驿站内,还有两名志愿者,早上6点到晚上6点,专门为购物的船民提供服务。

如果驿站内没有想要买的物品怎么办?新闸村建立了微信“船民服务群”,群里有船民、各个职能部门人员以及超市商家,船民有需求可以发在群里,相关人员看到后对接解决。船民刘启兴需要购买血压药,在群里发布需求后,超市负责人进行代买并及时送到了驿站。“我们精心挑选了超市商家,要求帮助船民代买的商品不得高于市场价。”邵济龙说。

在距离驿站不到50米的地方,设立“船民核酸检测点”。过境船民过闸时,需要按照相关规定提供核酸证明。为此,新闸村在九圩港船闸东西两侧设立两个核酸检测点,一个上午一个下午,为过境船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不用远行,靠岸就能轻松买到生活物资,完成核酸检测,让过境船民倍感暖心。“接下来我们将考虑在驿站放置冷藏柜,同时设置快递点,方便船民网上购物、岸边取物。”邵济龙表示,希望以村居的微服务让船民感受到大幸福。

·陈静·

门把手戴上“暖手套”

社区小心意得到居民点赞

“好洋气啊,真心被暖到了。”近日,崇川区永兴街道和沣社区的汪琴回家时发现了暖心一幕。她家的入户门把手被暖色调的毛线套子包着,触手生温。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天凉以后,和沣社区的3名网格长带着网格员和物业党员悄悄地为居民家门把手戴上了“暖手套”。

不仅有“暖手套”,社区的“暖心提示卡”也同步送达。“亲爱的居民朋友您好:我是和沣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凌曌。‘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朔风起,万物藏,黄叶落尽,冬已至。……愿冬来‘疫’去,愿我们平安无恙!”“亲爱的居民朋友您好:我是和沣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彭玥。秋去冬来又一年,疫情防控我当先!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 家人般的叮咛让居民如沐春风。

社区的“小心意”得到居民们一致好评,大伙儿在邻里群里频频点赞:“想得周到!”“感谢你们这么贴心!”

·杨储睿·

2022-11-25 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76.html 1 3 唐闸古镇成功入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