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崇川在线

崇川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养护新模式

智慧化巡查 精准化派单 精细化改造 智能化运用 系统化管理

崇川区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今年以来,该区积极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养护管理新思路,开创出智慧化巡查、精准化派单、精细化改造、智能化运用、系统化管理新模式,通过巡查制度考核、路面病害修复、桥梁隐患治理、排水管网检测等一系列具体工作实践检验,取得明显成效。

智慧化巡查激发效能。目前崇川区共有城市支路(背街后巷)405条、桥梁248座、雨水管网约220公里,大多分布在住宅小区、医院、学校与商超周边,服务属性十分突出。崇川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为5个区域,由区城建中心10名工作人员组成5支专业巡查队伍负责日常巡查管理,所有道路每隔3天巡查覆盖一轮。巡查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对路面老化破损、雨污水管道堵塞、道路设施缺失等情况现场拍照取证,并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录入地理信息系统(GIS)。相关基础数据信息得以有效保存,实现了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化、账册化管理。

精准化派单高效运转。后台管理人员通过GIS信息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到巡查轨迹和信息录入情况,有效开展数据分析和工单派发等管理工作。工单派发后,收到指令的技术人员将在限期内完成修复,将修复情况再次录入系统,从而实现“巡查—维修—复查”闭环管理。今年崇川区在开展道路桥梁专项治理过程中,178份桥梁维修工单全部得到及时处置,共修复桥面铺装821平方米,修补裂缝429处,修建桥梁栏杆366米。全区城市道路桥梁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

精细化改造提升品质。因不同年代建设的道路结构、用材不一,修复时不能简而化之,宜采取“一路一策”。通常先采用“无损探地雷达检测”等技术手段查找原因后再定修复方案。若只是沥青面层破损,可采用“铣刨”方式修复;若涉及结构层损伤,需开挖后“自下而上”逐层修复;对一些不具备开挖条件的路段可采用“注浆修补”等方式修复。今年崇川区修复学贤路、港达路等26条结构性病害较重路段;开展路面、人行道、树穴等“微改造”521处,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更换雨污水井盖2136套,增设防坠网2399张;修复交通标线6800平方米、路名牌423块、警示桩120根、减速垄65米。

智能化运用助力养护。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创新,管道机器人、潜望镜、智能检测井盖、自动化清淤车等一系列智慧化设施设备也被广泛地运用到市政基础设施巡查养护工作中来。今年,崇川区开展4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通过运用地下管网CCTV检测,摸排小散乱排水户744家、公建单位庭院210个,高效整改雨污混接问题136个。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18个污水处理达标区,覆盖面积达52.37平方公里,彻底消除了10个污水管网覆盖空白区,实现全区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

系统化管理开创新局。城市基础设施种类繁多,系统化、集成式养护管理方式是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必然趋势。崇川区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正在尝试对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智慧平台进一步完善、开发和利用,努力将传统模式赋予更多智慧化管理元素,让市政基础设施养护管理方式发生“蝶变”。通过各类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化“微整治”“微改造”,促使城市更新行动逐步走向深处、实处、细处,进一步推动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利用,也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养护现代化管理水平。

·王熙 张晨·

2022-11-25 智慧化巡查 精准化派单 精细化改造 智能化运用 系统化管理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77.html 1 3 崇川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养护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