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南通

三产融合发展 托起甜蜜生活

如东县掘港街道虹桥村:

秋收时节,如东县掘港街道虹桥村“无人化”新型合作农场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头。预先设计好收割点位,调整作业参数、作业面积、作业时间、作业路线……随着操作人员在手机上轻点按钮,无人农机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出库、转弯进入农田,前进、后退、收割一气呵成。

虹桥村位于如东县城西南部,国道228,省道334、223穿境而过,交通便利。近年来,该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以特色种植业为主的现代化农业发展,聚力三产融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2019年,虹桥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0年获评如东县首家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城乡接合部,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混乱、难以管理。虹桥村却抓住城郊特色,以西二环为轴心,开辟出东西两个经济板块,东区为工业区,西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两区融合发展,让年轻人安心进厂上班,农业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每到葡萄上市的时候,来农场采摘的游客、学生多着呢。”虹桥家庭农场负责人杜长泉笑呵呵地介绍,从2017年的143亩地到如今的275亩地,农场从无到有,不仅种植精品葡萄阳光玫瑰,还有草莓、桃子、橘子、火龙果等,品类齐全,全年不少于10个月的采摘季吸引了大批人前来观光游玩。

村集体要发展壮大,没有产业支撑一切都是空谈。虹桥村充分发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主阵地优势,通过串点连线扩面,以阳光玫瑰精品葡萄为主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特色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发展产业需要规模化,针对村民担心大户管理不善,村集体成立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再发包,为村民兜底。2018年,全村1630亩土地全部流转。围绕“四季有花看、四季有果采、四季有人来”,积极引导和培育当地农民兴办农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虹桥村特色的“精品果蔬”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共有7个家庭农场、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家庭农场还带动了村民就业,仅虹桥家庭农场,采摘高峰期就需要150多名工人。“我每天工钱80元,老伴每天60元,加上每亩耕地900元的年租金,一年有四五万元的收入。”说起收入的变化,村民陈祥芝喜不自禁。

“充分发挥本地乡贤、致富能人的力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虹桥村党委书记付新梅介绍说,全村主导产业精品果蔬种植面积1230亩,示范带动如东地区种植3000多亩。除了发展现代农业,还形成了精品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观光、采摘等产业化发展新格局,把发展产业作为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关键抓手,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工业农业两兴旺,让劳动力得以充分就业。目前,虹桥村的工业园区吸引109家企业入驻,规上企业就有26家,青年人中年人进厂打工,缴纳五险;老年人则能担任保洁保安、农场零工、工厂后勤。去年虹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万元,比五年前的1.6万元翻了一番。

本报记者 卢兆欣

2022-12-01 如东县掘港街道虹桥村: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628.html 1 3 三产融合发展 托起甜蜜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