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南通

万象“耕”新不负春光

2日,春寒料峭,如东县掘港镇十里墩村无人化农场里,小麦出苗茁壮,长势喜人。

待复合肥装入植保无人机,农机手刘振轻车熟路地在遥控器显示屏上设定好喷幅、高度等参数,载重30公斤的大疆T30机翼“嗡嗡”作响,随即腾空而起、如离弦之箭飞向目标地块,按照自动生成的作业路线,均匀地将肥料喷洒在麦田里。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春节刚过,我市各地农户早早进入“农忙”状态,抢抓有利时机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受前期多轮寒潮影响,部分小麦长势偏弱,需要及时追肥。”农场生产负责人王爱国说,这两天他们正在对田里的内外墒沟进行清理,防止春季阴雨造成渍害。同时对长势比较差的、较瘦的田块,及时进行追施肥料,促进苗情转化。

这片无人化农场共种植小麦400亩,目前正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整体长势不错,但你看田里有不少杂草,播种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土壤封闭处理,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往年我们都开展封闭处理的,去年接连阴雨天气,没来得及。”走到田间,市作栽站站长郁伟蹲下一边细细查看苗情,一边和王爱国交流,随即开出“处方”。“在冷尾暖头的时候开展春季化除也是可以的,最低温度要达到5℃以上,最好5℃-8℃,一定要注意气温。”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在如东供合农资连锁总部配送中心仓库,工人们正忙着把一批新到的化肥、农药搬进仓库,一排排袋装化肥高高垒起,宽敞的仓库被堆得满满当当。“春节前我们就筹措了1000多万元,全面加强农资调运和储备。”如东供合农资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介绍说,目前已组织化肥3000吨、麦田除草剂20万亩用量,可满足市场需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春节一过,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各地统筹做好田间管理、农资调配、农机保障等工作,努力实现粮食“开门稳”。

本报记者 卢兆欣

2023-02-04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4294.html 1 3 万象“耕”新不负春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