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数千只白骨顶鸡做客海永镇

生态改善引来候鸟翩跹

本报讯 (通讯员施海东 记者黄天玲)“快看,几十只黑色野鸟在水上畅游,已经连续三年拍到这种野生动物了,今年最多,总共有几千只。”近日,跑步爱好者在海门区海永镇新村沙河上拍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骨顶鸡,一大群“黑精灵”在水上悠闲游泳,时而在岸上休息,时而水边嬉戏啄食,与碧水清波相映成趣。见到有人靠近,便成群踏水起飞,构成一幅蓝天、碧水、鸟儿的生态美景。

白骨顶鸡属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全身黑色羽毛,嘴和额甲为白色,虹膜红褐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涉危物种》红色名录。

白鹭、大雁、野鸭……都到海永来了,珍稀鸟类频现海永的背后,释放出重要生态信号——这里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海永镇成了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随处都可以听到鸟叫,随地都可以看到花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生态优势是海永镇最宝贵的财富。海永镇地处崇明岛上,镇域面积14.88平方公里,其中湿地、滩涂有近1万亩,绿化覆盖率超过40%,淡水资源充足,生物品种多样。近几年,海永镇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关闭全镇范围工业污染企业,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全域乡村振兴,村容村貌提升了,生态环境变好了,自然景色变美了。

海永镇始终把绿色、生态贯穿经济社会发展中。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置农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全域生态河道建成率90%以上,全域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对接崇明处置,农户无害化户厕改造全部完成。

摄影:孙豪杰

2023-02-08 数千只白骨顶鸡做客海永镇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4678.html 1 3 生态改善引来候鸟翩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