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广玉兰

踏水号子

□程太和

上世纪70年代初,农村已建有电灌车口,但在做“秧母田”(水稻的生长,要经过秧苗期,是指从种子落谷发芽,到起秧拔秧这段时间,就如同十月怀胎一样,要在母体里待上一段时间,故称作“秧母”。用来做“秧母”的田,就叫“秧母田”)时,因用水量较少,不少生产队仍要人力脚踏的水车踏水。脚踏水车有六人轴、四人轴、二人轴三种。我们生产队有两部水车,一部是六人轴,一部是四人轴,以用四人轴水车为主。旧时,农民在踏水车时,有打“号子”助兴的习俗,据说从清末开始就在通扬河两岸地区流行。这种号子一般以七字句(也有多于或少于七字的顺口溜)为主。其内容有唱丰收的,有唱古人的,也有唱男女爱情之类的等等,词语通俗、押韵顺口,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现列举以下几段为例:

(一)日出东方黄又黄,车水栽秧老少忙。今天车水花大力,为的是秋收多打粮。一粒白米一滴汗,吃饭莫忘车水郎。风调雨顺年成好,五谷丰登六畜旺。

(二)三国兵多将以广,听我表表刘关张。一表刘备做皇帝,二表关公斩蔡阳。三表张飞性情莽,喝断桥梁水倒淌。诸葛先生计谋大,用兵如神封丞相。

(三)哥踏水来妹栽秧,兄妹合作情意长。哥哥生得多俊俏,妹妹长得花一样。今年丰收喜事办,明年生个状元郎。问声妹妹可同意,回答一声把心放。

(四)唿噜噜,唿噜噜,脚踏水车真辛苦。真辛苦,手扶大木杠,走着悬空路。走一步,又一步,滔滔流水往田里吐。往田里吐,一点一滴,都是血汗流。脚又痛,腿又酸,浑身骨节都发酥。都发酥,为了过活,就要上劲做。高田平,低田满,水车踏得水嘟嘟。水嘟嘟,一片汪洋,真不容易揪!过立夏,望小满,黄秧马上要移棵。要移棵,块块田里,水更不能脱。秋天到,忙收割,大囤满来小囤流。笑呵呵,苦到如今,才替自己苦。

踏水号子唱起来时快时慢,唱得紧,脚底下就踏得快;唱得缓,就踏得慢,节奏的快慢一律由领唱者掌握。另外,过去生产队没有时钟,为了掌握定额标准,水车上还配有一种线车儿(也叫“水秤”),随着水车轴轮的不断转动,线车儿上的线便一头收,一头放,从线头开始到线尾结束为一秤,用来计算踏水的时间和作为轮换休息的标志。这也是旧时人们劳动管理的一种智慧。

2023-03-25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0018.html 1 3 踏水号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