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新闻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再跃升

足不出户办结业务

本报讯 (通讯员朱佳颖 记者何家玉)27日下午,南通市东方中学能达校区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项目开标,仅4分钟就完成不见面开标;评标结束后,5分钟就实现中标通知书在线签章并实时发放。随着一系列“智慧快办”服务推行,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逐渐从“一网通办”迈向“一网好办”,交易主体在零跑腿中切实享受到数字交易红利。

去年下半年,我市率先在市本级实现中标通知书在线打印功能,随后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应用。对比以往线下签订中标通知书,线上签发具有安全可靠、留痕可溯等特点,极大节约了中标企业特别是外地中标企业的时间、差旅等成本。目前已有1800余家中标单位不见面领取了中标通知书。

此前,我市上线投标保证金自动退款功能,无须投标企业申请,自动发起未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在线退还,将退还周期缩短为2个工作日,提速75%,充分盘活投标企业现金流。截至目前,已自动退还投标保证金6.56亿元。

为激发交易主体内生动力,我市持续深化招投标电子保函应用,覆盖住建、交通等多个领域,通过联通建设工程交易系统、上线电子保函验证平台等信息化升级,实现电子保函应用率、便利度不断提高。招投标电子保函推广应用3年以来,共服务企业9900余家,担保金额超300亿元,全市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替代率达50%以上。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探索数字赋能智慧交易的新路径,为市场主体提供“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一站式交易”的全方位前延服务,让服务软实力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硬支撑。

2023-03-30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再跃升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0509.html 1 3 足不出户办结业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