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南通

崇川区“城市更新提升年”交出亮眼成绩单,改造40个老旧小区,安置居民3000余户,建成3个“河道公园”——

城市颜值持续更新 百姓生活持续向美

27日下午,崇川区召开“城市更新提速年”动员大会。会前,组织部分与会人员就2023年的城市更新亮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记者一路跟随,见证主城崇川的美丽蝶变。

通吕运河南岸中段,是2023年通吕运河绿廊项目之一。该项目西至节制闸、东至城闸大桥,占地面积约9公顷。经过生态景观修复,如今,这里已成为融合滨水观光游线与城市公共空间活力再生的生态风情水岸。当天,三三两两的市民漫步于此,欣赏冬日美景。记者沿途目光所及,景观错落有致,低处通透敞亮,高处巍峨大气。林下绿廊、休闲水岸、水韵之环、生态花园及活力花园为五大主体组成部分,1269运河文化小品、星宇儿童活动乐园、玉兰广场看台等特色景观节点,集文化与功能性于一体,形成一带·两芯·多节点的景观布局。站在玉兰广场凭栏望去,周边景色一览无余。远处城闸大桥横跨运河,默默见证近些年运河风光变迁。近处的星宇儿童活动乐园里,蓝与黄色彩交织的地面上,融入星星、火箭、星球等元素,契合星空宇宙主题,设计别具一格。

一串串火红小灯笼高挂在树枝,微风不时拂过枝头的风铃,清脆悦耳的铃声萦绕耳畔。走进全市首个破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阳光悦城,记者看到,小区楼幢暖色外立面美观大气。中心广场两侧种有多棵榉树,寄予莘莘学子中举、金榜题名的美好寓意。走进一楼入户大厅,墙面采用高级灰通体砖,配备了深棕色金属铝板及装饰格栅。电梯前室公共区域部分,也是瓷砖上墙的设计,同时顶部进行了石膏吊顶。进入室内,半封闭阳台视野较为开阔,入眼即是小区成片的绿化,赏心悦目。

老旧小区改造,是崇川区城市更新的重点内容之一。走进位于唐闸镇街道的大南新村,只见小区楼幢外立面整体出新,灰白真石漆粉饰统一色调。曾经坑洼不平的内部道路,如今变得平坦宽敞,绿化树木被修剪得井井有条。小区电力、通信等原本排布杂乱的缆线,改造后进行了地埋,正式告别“蜘蛛网”。不仅如此,居民关心的停车难问题也随着改造得到一定缓解。“以前车子乱停乱放问题比较突出,现在违建拆除后腾出空地划了新停车位,路也宽敞了、车位也多了,生活各方面都方便不少。”居民顾先生赞不绝口。

崇川的安置房建设,同样令人眼前一亮。位于永兴街道的永通花园小区,共有1450套,9层、15层、16层三种楼幢类型,已于2023年12月竣工,目前正在陆续交付。记者看到,小区为高级灰的外立面,大门宽敞大气,小区内设置了娱乐休闲广场、地下停车库,种植了错落有致的绿化,还配有专门的商业配套用房、物业齐全。“这么好的房子,简直和商品房没两样!”居民张大爷对刚拿的新房甚是满意。

2023年,崇川区通过开展“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动,完成了4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竣工交付安置房94万平方米,安置居民3000余户;完成通吕运河南岸中段、两岸西段、南岸东段等三处绿廊建设,建成百花河道公园等3个“河道公园”;完成南大街主街道路景观改造提升,西南营示范地块保护更新等3个项目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爱民路等14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东大街等10条“最美回家路”焕然一新。随着城市更新脚步的加快,一个颜值高、气质好的生态宜居新崇川精彩呈现。

今年是崇川区的“城市更新提速年”。崇川提出,将启动实施5个破旧片区更新,推进24个老旧小区改造、18个安置房建设,继续打造新紫路等10条“最美回家路”,加快实施文峰公园景观提升工程。以城市颜值的持续更新,推动百姓生活的持续向美。

本报记者 陈静 张园

2024-01-30 崇川区“城市更新提升年”交出亮眼成绩单,改造40个老旧小区,安置居民3000余户,建成3个“河道公园”——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62764.html 1 3 城市颜值持续更新 百姓生活持续向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