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自服感冒药 这些得知道 医生提醒:“加量吃”“混着吃”风险大

2019-01-05 09:25:44 来源: 南通网

转眼间又将到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感冒。有不少人觉得头疼脑热的都是小毛病,自己到药店买药就可以了,还有的人觉得感冒咳嗽、鼻塞很难受,想要通过吃感冒药甚至多吃感冒药以达到快速痊愈的目的。然而,很多药物是通过肝脏、肾脏代谢,如果感冒药“加量吃”、“混着吃”,很容易造成其中的药物成分累加服用,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带来不良反应。

38岁的徐先生一周前感觉喉咙痛,有异物感,时不时地还有点咳嗽,就找了两种感冒药一同服下。“我先吃了四粒感通片,然后看到药箱里还有感冒灵胶囊,想着多吃一点可能效果来得快一点,于是又服用了四粒感冒灵胶囊。到了下午就忽然觉得浑身不对劲了,浑身无力想睡觉。”连续两天,徐先生一直萎靡不振。几天前,家人将其送往市六院,医生考虑徐先生是“感冒药中毒”。市六院呼吸科十二病区主任陈永权解释,“感通片药物成分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而感冒灵胶囊中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徐先生同时服用,相当于相同的药品成分累加,超过了正常的摄入量,因此引起‘感冒药中毒’。”好在,徐先生自行服用的感冒药剂量不是很大,三天后症状就缓解了。

相比徐先生,41岁的佘女士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去年12月10日,佘女士发热感冒后就自行去药店买了感冒药服用,每天早晚各服一粒,连服2天后,佘女士出现了乏力、食欲不振,到市六院检查肝功能,谷丙转氨酶(ALT)居然超出正常值最高限13倍,而谷草转氨酶(AST)竟然超出了正常值的33倍。医生表示,ALT、AST升高是肝脏功能出现问题的重要指标,佘女士因并没有过量服用,考虑为过敏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住院12天后,佘女士才康复出院。佘女士回忆说在2017年1月9日,她也曾因服用过此感冒药而出现同样的症状住院,当时并没有明确的依据是对这种感冒药物过敏,此次因再次服用同种感冒药而住院,佘女士推断应该是对这种药物过敏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

市六院药剂科主任李泰平介绍,佘女士口服感冒药的主要成分也是对乙酰氨基酚,但其本身体质对这种药物成份过敏,因此导致了肝损害。他表示,大约有80%的抗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它是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老少皆宜、经济实惠、使用安全性高的抗炎解热镇痛药。按照药品说明书的推荐剂量或遵医嘱服用是安全的,但是大量吃、与其他药品成分相似的抗感冒药混着吃,或本身存在着酒精肝、脂肪肝、肝功能不全等,易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特别是对某种感冒药品过敏者应禁用。

“一些感冒药虽为非处方药物,但其中的一些成分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李泰平介绍,市面上感冒药很多,但功效各有不同。药名中含“麻”的药物,其中“麻”指的是含有伪麻黄碱,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的患者应慎用;药名中含有“扑”字的,服用后可能会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所以服药期间最好不驾驶机、车、船;药名中含有“酚”字的,指的是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感冒药中用于缓解疼痛和退热的重要成分,它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应注意。此外,中医对感冒类型分得很细,具有“清热”作用的板蓝根、金银花、清开灵等不适用风寒感冒,正柴胡等解表散寒的药物不适合风热感冒者使用。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自我药疗”的安全原则是最好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医生会根据患者年龄、体重、身体状况等因素,根据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配伍禁忌,对药物的剂量进行适当的调整,使之更合适个体的患者。此外,有些药物宜在饭前用,有的药在饭后服用更好,有的使用后需定期复查。因此,由医生开出的药物相对更安全。如果患者自行服药,一般3天无缓解,就应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张凌丽 徐燕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