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宋运辉,一个难以复制的成功者

2019-01-06 10:25:45 来源:

□​匡生元

宋运辉,电视剧《大江大河》中被编导塑造的成功者。他大学毕业后在职场“摸爬滚打”了五年,从一名三班倒的工人升迁为处级领导干部。

这对一般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

宋运辉的成功,我以为不具有普遍性,而且他的成功难以复制。

看了这部剧的观众都知道,宋运辉能从一个无名之辈的草根成为精英阶层的一分子,主要是有水书记的赏识、提携和保护。如果没有水书记,那么他连到金州化工厂都不能。

诚然,宋运辉技术过硬,聪明,肯动脑子,事业心强,干工作是个“拼命三郎”,而且只是为了工作,没有名利等杂念,品行端正,为人真诚耿直。可以说是个“完人”。但是,没有水书记试试?当水书记快要退休受到费厂长的排挤时,宋运辉不是被分配到最累最苦的一车间,做三班倒的工人去了吗?连管理单身宿舍的那个科长也要把他赶到6人住的宿舍里去。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个以宋运辉学长自居的闵忠生却将技术过硬的他作为其赶走水书记、向上升迁的工具。这一情节,在职场上很具有普遍性。宋运辉式的人物没有人赏识、提携和“罩着”,就会是他人的工具。

何况宋运辉有一个在职场上很致命的弱点,就是总认为自己对,从骨子里是自命不凡,还认死理,撞到南墙都不回头。赏识的人会理解他、赞赏他、包容他。但是碰到不赏识的人,就会讨厌他。有才有本事又怎么样,不用你。尤其是在国企里。我就曾经聆听过几个国企老板的用人观,不听话,再有才也不用;听话,虽然无才,但可以用。无才可以学嘛。

应该承认,在现实中不乏出类拔萃者,但是他们很难有宋运辉的机遇。韩愈在《马说》这篇经典杂感里就说过“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宋运辉的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一个人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一个人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应该是用人机制和用人制度,应该是公平、公正、公开的职场环境,而非“水书记”式“伯乐”的赏识和提携。宋运辉对水书记说过这样一句话,您可以照护我一时,但不能照护我一世呀。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在现代社会里,靠依附、心腹、提携这种方式让有才华的人展现才华,为社会做出最大贡献,创造事业上的辉煌,实现理想,这是不应该有的。

英雄不问出处。在改革开放的当今,不管是谁,无论身份背景如何,只要有真才实学,只要敢干肯干,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努力奋斗,都应该获得成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