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王诗龄课程表”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9-01-06 10:27:15 来源:

□钱桂林

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王诗龄课程表”,近日再次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据媒体报道,在主持人李湘女儿王诗龄的课程表上,从周一到周日,钢琴、大提琴、油画、书法、瑜伽、国际象棋甚至织毛衣,各种学习安排挤满了她的课余时间。对此,网友们不吝赞誉,还不忘一个劲地给其他家长和孩子打励志鸡血:“看吧,比你聪明、条件比你好的人,还比你拼命十倍!”

这一张课程表受到了不少网友的追捧,觉得在孩子的教育上就该如此增加压力,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名人家的孩子都这么拼命、这么累,也难怪会有网友一个劲儿地给其他家长和孩子打励志鸡血。不过,冷静想一想,这部分网友也许对“王诗龄课程表”缺少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

“王诗龄课程表”固然是满负荷的,以至于将课余时间都“霸屏”了。但我们稍稍看一下、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课程表背后的教育“玄机”。首先,课程表上的学习项目,基本都是素质型的而非应试型的。钢琴、大提琴、油画、书法、瑜伽、国际象棋、织毛衣,这些大多与高雅的生活情趣以及生活技能有关,与语数外等学科学习有着天壤之别。其次,课程表上的学习项目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特点。钢琴、大提琴、油画、书法、瑜伽、国际象棋、织毛衣,对像王诗龄这般大的孩子来讲,是有学习诱惑力的,学起来并不会有多费事,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学中玩”,是课程学习之余的一种压力释放。

当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给孩子什么样的课外学习生活以及多大的学习量,得视孩子的兴趣而定,不可多多益善,更不可赶鸭子上架。王诗龄对这份满负荷的课程表是否感冒,我们不太清楚,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李湘也不可能是那种“虎妈”式的家长,以牺牲孩子的快乐为代价去玩命的学习。“王诗龄课程表”只可借鉴学习,不可照搬拿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