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民营经济,高质量路上行稳致远

2019-01-10 09:10:23 来源: 南通网

嘉宾:市人大代表 周 健

市政协委员 申承秀

市政协委员 石 磊

主持:记者 朱蓓宁

南通民营经济始终走在发展的前沿,为全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让企业家政治上更受重视、发展上更有活力、权益上更有保障,在南通扎根发展、健康成长。

本报两会特别报道“两会会客厅”第二期访谈节目,邀请市人大代表周健,市政协委员申承秀、石磊,共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恩新时代,享阳光雨露

对南通民企发展的良好生态,市政协委员、通富微电总经理石磊有着深切感受。他说,近期在与南通中创区洽谈建设企业研究院过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于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寄予的厚望,享受到靠前服务、高效服务的便捷。“近年来,我们企业从项目落地到财税支持,从一厂一策到一事一议,处处得到了政策的阳光雨露。”

作为接棒续跑的“民企少帅”,石磊常常庆幸在事业的黄金期遇上了一个好时代。曾几何时,准入门槛高、要素成本高、创新难度高和融资难,是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条政策措施,希望通过政策落实,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以及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十条措施,涵盖了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要素成本、破解融资难题、减轻税费负担等方方面面。政策之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石磊欣喜看到,伴随着政策落地生根,民企有感知、有温度、见效果。

定心、暖心、信心!市人大代表、新建特阔漂整(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健用三个词来概括此次参会的心情。创业20多年来,周健感到民营企业的“贴心人”“娘家人”越来越多。“企业对营商环境最直观的判断标准,就是为企业办理各项事务的政府工作人员的言行,希望能达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至高境界。”

高质量发展,追梦不停步

“当前国家对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重视和肯定,让大家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底气。”市政协委员,江苏鹰球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申承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呼吁企业家应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鹰球集团在国内粉末冶金行业跻身前三强,申承秀和她的研发团队研制的“粉末冶金超微小精密含油轴承”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成为国际市场抢手货。

“我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是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周健自称为“追梦人”,他的2019年梦想,是在南通打造中国首个印染废水零排放产业园,走循环经济节约化资源化道路,为南通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印染行业属于高能耗,但新建特阔把企业能耗控制在国家清洁生产标准的一半以下。今年,企业投入一亿元技改资金,其中5000万元用于废水零排放的项目。“这个项目前期进展顺利,预计5月份投入运营,届时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名副其实的印染零排放示范企业,引领中国印染零排放的潮流。”

在石磊看来,创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通富微电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逐步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创新能力和质量水平上争行业第一。眼下,正全力确保总投资80亿的省重大项目南通通富项目成功实施,加快推进通富微电中创区产业研究院工作,研发新一代显示驱动封装技术,重点扩展汽车电子产品,形成更小、更轻、更薄、更可靠、多功能、低功耗、低成本的先进封装产品系列。

做良心企业,担社会责任

通商,历来有着深厚家国情怀。一批又一批讲诚信、懂感恩、有情怀的新时代企业家走上时代舞台,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捐资办学、扶贫济困、敬老抚幼,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我们是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我常说自己是企业家不是老板,应该更多体现社会责任,体现担当和奉献,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财富和绿色财富。”这几年,周健斥巨资跨界创办了南通洲际绿博园,成为南通及长三角游客热衷打卡的网红景点,获评国家4A级景区。栽种着全世界奇花异草的大观园,不仅对本镇人免费开放,也欢迎老人儿童免费游园。“我的初衷是用这种方式与社会分享财富,通过构建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满足普通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申承秀说,即使企业曾经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她也从未想过裁员、减薪。“携手闯过去,迎来一片天。”

2018年,通富微电一如既往向市慈善会大额捐款56万元,这样的年年捐已成惯例。与此同时,企业还向南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40万元。石磊说,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最终目的也在于有更大能力回报社会。

一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及时雨”,在冬日的南通,浇“热”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心。民营经济始终是南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始终是南通发展不可或缺的城市主人,南通的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