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民生改善,让发展更有温度

2019-01-11 10:14:40 来源: 南通网

嘉宾:市政协委员 章小英

市政协委员 朱晓玲

市人大代表 杨金龙

主持:本报记者 王玮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不是停留在纸面的文字描述,而是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改善。今年,市政府又排定了4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以项目落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报两会特别报道“两会会客厅”第三场访谈,邀请市政协委员章小英、朱晓玲和市人大代表杨金龙,就市民关心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话题进行对话。

教育和谐,让孩子享受成长的喜悦

教育牵动着千家万户,关系着民族未来。南通是教育之乡,这些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方抱团发展,通过教师流动、学区联盟、组建教育共同体、集团办学等方式,促进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班级之间的均衡。作为来自教育界的委员,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章小英感受颇深:各个学校聚焦课堂,形成课改浪潮,把每一个教师卷入其中,让每一个学生真正站到了教室的正中央。通过搭建特色平台,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涵养品质、提升素养。

前一阶段,我市开展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集中整治行动。上个月,江苏省又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些信息都在告诉我们,提升基础教育质效、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迫在眉睫。”章小英说,只有把为每个孩子配备最优秀教师作为学校改革的核心,才能避免“课内损失课外补”。要强化师资,让教师静下心来研究学生、研究课程,在享受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过程中获得价值感;统筹全市名优教师资源,推进“互联网+教育”,为学生提供“私人定制”式在线教育。

中小学提供课后服务,哪些孩子可以参加?师资哪里来?服务内容是什么?章小英觉得,这些都是要仔细考虑的问题。她说,开展课后服务应该是有精力、有意愿、有情怀的老师自愿报名;对社会人士报名参与的,学校要认真审核把关。课后服务内容可以以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锻炼为主,适当增加一些个性化内容。“要保障提供课后服务老师的合法权利。”章小英认为,一方面要让教师能按时领取相应的合法报酬,有幸福的存在感、价值感。另一方面,学校也要要求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而不是“看羊”。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减负落到实处,构建南通教育更和谐的生态,让孩子们享受生长的愉悦和幸福感。”

分级诊疗,关键是好医生要留得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健康南通建设,提升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做实分级诊疗机制。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医联体建设是关键。去年3月,崇川区8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属4家三甲医院签约合作组成紧密型医联体。“我们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也和市中医院签约。”崇川区钟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晓玲介绍,结对后,市中医院的专家下沉到社区,先后成立了邵荣世、周光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每天来坐诊,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市级专家的服务。”

群众的就医理念在向“大病去医院、小病在基层、康复回社区”转变。而朱晓玲也发现,分级诊疗不仅是居民愿不愿意来的问题,还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不接得住”的问题,“要达到预期目标,关键是好医生要留得住,要把基层医生积极性调动起来。”

如何解决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多人才少”的问题?朱晓玲建议,首先要提高待遇,通过完善职称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留住人才。在此基础上,借助医联体里的市级医院,帮助基层医院培养人才,让基层医院和上级医院的医生护士流通起来。

对医改进程下的医联体建设,朱晓玲也充满期待:希望通过专家、技术、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形成畅通的双向转诊机制;优化医保引导机制,探索实行“总额预付,超支分担,结余留用”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基层首诊制的落实;通过完善基药供给机制、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力度等,真正把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

合力监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舌尖上的安全”越来越受到百姓关注。在机构改革中,我市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整合,形成了监管合力,实现了执法能力、人员配置、队伍建设的全面提升。

市人大代表、通州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食品农检科科长杨金龙介绍,监管部门采取分片式网络化监管,强化主体责任,在学校食堂、饭店后厨等重点场所安装摄像头,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监管人员通过微信群实施“微监管”,向经营者、生产者实时发布监管信息。与此同时,检测的体系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综检中心作为法检部门,承担了指导农批市场等经营主体进行标准宣贯的职责;通州区已基本完成检测体系化建设,2018年完成农产品快检20000多批次、食品快检12000多批次,此外还配合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进行了法检。“对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我们绝不手软。”杨金龙说,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坚持主动出击,与公安联动,根据群众举报,对涉嫌违法者进行了主动打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随着相关工作向前推进,杨金龙建议,各部门之间要形成完善、稳定、长效的机制,实现监管常态化、高压的态势,给违法经营者、生产者威慑力。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宣传科普,让广大消费者参与到监管中来,形成社会共管、共治的力量,对食品的源头、生产到流通全过程进行监督。“随着科技的发展,造假的手段越来越隐蔽。”他希望政府加大对检测、执法装备的投入,以更好地适应国家标准,更加准确地完成取证和检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