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各代表团热议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19-01-11 10:27:14 来源: 南通网

不忘初心,依法履职, 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昨天,各代表团热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总结成绩准确客观,谋划全年重点突出,措施扎实;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翔实,谈成绩实实在在,谈任务安排切实可行。审议中,不少代表提出建议,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不忘初心,依法履职,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大常委会工作贯穿着强烈的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意识,体现了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感。代表王建宾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更多地关注民本民生,继续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执法检查等形式,推动解决问题,更好地提高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代表孙亚说,人大监督工作的刚性要进一步增强,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问题、重大资金使用情况,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倾力服务发展大局、服务民生、推进高质量发展,人大常委会工作在新一年要有更大作为。代表陈昌龙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牢牢锁定“三大攻坚战”目标,强化监督,依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立联动推进机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代表孙秀玲说,要围绕“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定位,聚焦发展中重大问题、民主法治建设的关键问题,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及时决策,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代表奚荣华建议,人大常委会要围绕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审议,在关键处着力,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代表郭振军说,在推进“代表之家”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开展标准化运行,从设施完善、管理规范、运转有效三个方面对“代表之家”各项指标进行量化。代表杨莹莹说,要重视乡镇人大工作,吕四港镇今年重点建好两大平台,在镇、社区建好人大代表之家,在村一级建好40个代表工作站,让基层人大代表更好地参政议政。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司法改革的重要保障。代表葛红俊建议,两院要通过以老带新,提高年轻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挑起重担。代表陆艳红建议,建立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的培养和考核机制,让他们有资格办理一些简单的案件,为今后成为法官、检察官打下良好的基础。代表陈新建说,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在两院中占比65%,作为后备人才,这些人员无法实质性接触到案件,除了加大培训力度,创新模拟办案等方式外,还要解决他们经验缺失、能力匮乏的问题。

宣传执法部门与法律宣传要同步。代表曹荣说,两院要加大对自身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了解两院工作,进而支持两院工作,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发展。代表任艳建议,两院加强与基层社区的互动,开展喜闻乐见法治文化活动,选择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案例,在校园、在社区开庭审理,让居民直接感受到庭审过程,接受法律教育,以案释法,切实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代表季磊和袁卫华说,近两年网络上的一些案例引发热议,很多专业法律条款让很多老百姓看不懂,建议两院针对大众关心的问题更多进行释法,体现法律的温度。

目前,我市仍有3.4万余名失信人员,代表陆士冲建议,司法部门要加强信用联网机制,更大力度公布失信人员名单。代表吴道健说,两院要进一步完善网络查控、失信惩戒、网上拍卖等多项具体制度,实实在在解决被执行人不好找、财产不易查控、归属关系不易明确、社会诚信度不高等方面的问题,逐步营造不能拒执、不敢拒执的社会环境。市人大代表陈明宇说,如今一些未成年人法制观念淡薄,建议司法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对这一群体加强法制教育。

记者 张水兰 赵彤 杨新明 袁晓婕 黄海 仇禅慧 任溢斌 陈可 赵勇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