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楼市>>楼市资讯>> >> 正文

布局地产机器人农业 “科技型”碧桂园浮出水面

2019-01-23 19:40:35 来源: 南通网

21日召开的2019年碧桂园集团年会上,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重点阐释了地产、机器人、农业三大核心业务布局。在他推荐的最新版《碧桂园是什么》里,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对照碧桂园新业务布局可以发现,一个“科技型”碧桂园正在浮出水面。

“官宣”: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来了

要成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新版《碧桂园是什么》“官宣”的这个“头条”让人耳目一新。

其中对地产、机器人、农业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有这样的表述:碧桂园“为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提供好房子、好社区”“积极投身智能制造,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

看起来似乎三者联系不大,但其实是各有侧重、相互协同、深度融合。

地产主业方面,继续打造高性价比的房子,高科技打造智慧社区,全面提升安全、美观、经济、适用、耐久性。

引进先进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横向联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品端则连接新零售,从现代农田和工厂里生产出来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碧桂园旗下凤凰优选等渠道,提供给业主和城镇居民,服务地产主业、丰富美好生活之选。

机器人业务一方面重点研发生产建筑机器人,直接参与到地产项目的建造部分,助推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推广应用,提升质量与安全水平;另一方面则直接对应已经进驻社区和业主的需求,以及未来社区管理、家庭生活的更多潜在需求,提供更多美好生活方式的选择。

定位三大重点业务,提高全周期竞争力、行稳致远、成就百年基业是终极目标。正如杨国强在2019集团年会上所说:“一定要有质量的发展,一定要科学地去谋划,提升全周期竞争力。”

跨界,碧桂园高科技布局起步提速

过去两年多,面对政策收紧、拿地困难、增速降低等困境,房地产市场降温放缓迹象日益明显,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意味着政策层面仍将持续调控趋紧。

但其实,碧桂园作为一家头部房企,优势仍然是明显的。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碧桂园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7286.9亿元,同比增长32.2%,蝉联冠军,势头依然强劲。

碧桂园的蓝图很显然不限于传统地产开发技术,“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为先进科技赋能产品与服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杨国强和碧桂园高层显然对政策及行业形势进行了深思熟虑。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碧桂园先是在6月宣布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现代农业;9月又宣布进军机器人领域。一年之内,碧桂园布局跨度之大、步伐之快,受到多方关注。

在位于顺德镇北滘的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用于建筑机器人和服务类机器人研发、展示的实验室已搭建完成。工程师将整个实验室划分为十余个小实验区,在这些用黄色护栏围起来的一个个“小摇篮”中,服务于新型工业化建造的建筑机器人正在有序地测试、成长。

数百公里外,碧桂园联手科技公司打造的惠州潼湖科技小镇内,数台无人驾驶车已在园内穿梭载客,具备问询、引路、讲解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投入使用,智慧餐厅引入人脸识别、无感支付功能,实现“靠脸吃饭”,一个极富科技感、宜居宜业的创新创业小镇已初具雏形。

转型高科技,碧桂园绝对是认真的。

自我革命,科技创新为产品服务赋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规模增长突飞猛进,大多数企业都在做增量市场。当前中国经济要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正引领各行各业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总体来看,商业模式创新的空间日益有限,但质量效率的提升依然大有可为,更为底层意义上的科技创新时代已经来临。

以建筑机器人为例,杨国强对此抱有很高的期望:“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现在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

他还说:“我们要迎接‘机器人建房子’的到来,只是时间的问题,绝对要做出来,这是我们未来强大竞争力的源泉。”这显示了他对高科技转型的笃定。

在过去,商业模式创新需要做闭环链条,去争取规模性优势,这个过程比较漫长,碧桂园已经历过了、也做到了;碧桂园现在要做的科技创新,也并非空穴来风、另起高楼,而是在过去长期投入积累基础上的,在集团高层做出决策之时,实际上已经体现出了相应价值,现在要做的是放大升级、融合赋能。

众所周知,科技投资周期会比商业模式投资长一些,这需要耐心。但像碧桂园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假以时日一旦真正形成自己的高科技优势,面对市场风云变换的“抗体”将更为强大。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期待美好科技能为更多产品、服务赋能,助力人们实现美好生活梦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