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用“春运温度”化解“春运难度”

2019-01-28 10:07:31 来源: 南通网

□孙小二

春运,就是一场温馨的回家之路。在这场温馨且又匆忙的归途中,我市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用服务作出承诺:春运来了,我们准备好了!(1月22日《南通日报》)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春运也拉开大幕。众所周知,与春运相关的一个关键词是“难度”。中国的春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活动,每年这个时候,一张回家的车票,总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尽管现在买火车票的方式日渐多样化,但春运期间暴增的出行人流,导致不管是火车票,还是汽车票、飞机票,都比平时难买,一些热门线路、时段,更是一票难求,由此导致一些人过年回家难,甚至过年难回家。一票难求、过年回家难、交通压力大、安全保障任务重等词汇,向我们真实呈现了春运的难度。

与春运相关的另一关键词是“温度”。为了应对繁杂的春运工作,让每一个旅客顺畅出行、平安返乡,从政府各部门,到社会各界,乃至无数个体,都在为保障大家的安全顺畅出行坚守岗位、全力服务。比如,志愿者们放弃休息,为返乡旅客服务。还有,公安、铁路、客运、民航等部门都必须坚守岗位,为保障春运安全辛勤工作,为返乡旅客提供各种服务。保洁人员也不能放假,春运期间人流量大,清扫卫生的任务更繁重,他们必须放弃休息,每天坚持为城市“美容”…… 这就是春运的“温度”。正是有了这样滚烫的“温度”,有了许许多多人的坚守岗位和无私奉献,才让春运春意融融,旅客返乡之路顺畅温暖。

可以预见,“春运难度”非一日之难,至少在今后一段时间,这个“难度”仍将存续。因此,用“春运温度”化解“春运之难”,就显得尤有意义。一个定律是,不管春运之难有多难,“春运温度”越高,化解“难度”就越有成效。保障春运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实际行动,共同为“春运温度”添柴加火,从而让春运在和谐氛围中有序运转、春意融融,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中受益。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