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学校强推“包餐制”是一种暴力涨价

2019-02-20 10:54:42 来源: 南通网

□然 玉

近日,多名云南昆明安宁市华清中学的学生反映,学校强制实行“包餐制”,不分男生女生,不管吃没吃,每人每月都要缴750元。此外,学校食堂维修期间,还直接把广场当“食堂”,让学生在露天条件下排队就餐。对此,云南昆明安宁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已安排相关科室调查,但落实有一定难度,需一定时间。 《据光明网》

此前,几乎一模一样的故事曾在多地上演。尤其在许多学校将食堂外包纯商业化运作之后,类似冲突更是高频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早就超越孤立个案范畴,指向了某些共性问题。所谓“包餐制”,其本质就是一种强制消费,并未获得学生们的同意与授权。遭遇反弹,理所当然。

根据测算,之前该校学生每月的饭钱花费大概在300到500不等,实行“包餐制”后直接定价每月750元。从刷卡变为“包餐制”,学生们失去了自主决定是否去食堂就餐的权利,也没有了单笔消费单次支付的公平待遇。在这种消费场景下,学生们几乎没有任何抗争的资本,没有任何拒绝的能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校食堂在“包餐制”后,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赚取超额收益。

太多过往案例表明,学校内强推的“包餐制”,是最低效、最失败的餐饮消费结算方式。首先,其几乎完全抹去了学生原本具备的消费者主权,这客观上造成了市场倒逼机制的失灵;再者,“包餐制”作为预付制的一种,很容易助长经营者收了钱不办事的惰性行为。从实际情况来说,实施“包餐制”的学校食堂,已经不能理解为是市场化的“运营商”,其失去了竞争压力,也就失去了改善服务的动力。出现饭菜难吃、定价高企等问题,是自然而然的事。

尽管我们说,学校内部的餐饮消费形态,本来就不适用于市场的逻辑,这是由于其封闭性和垄断性所决定的。许许多多的乱象,其根源就在于此。但也应该看到的是,面对同一种现实,不同的学校,有着迥然不同的态度。有些学校通过收回食堂自营,或引入多家餐饮提供商扩大竞争等方式,来尽可能维护学生的权益;而另一些学校,则通过封杀外卖、“包餐制”手段,最大程度维持食堂经营者的垄断地位,并以此最大程度从学生身上榨取利益。

作为一种落后的、计划思维的餐饮消费结算方案,“包餐制”更像是学校决策者滥用支配地位以及内部管理权,胁迫学生就范的结果。终究,它包不住赤裸裸的算计之心,而谁导演了这一切?总该有个交代。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