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收旧衣做慈善的双重意义

2019-02-25 10:50:55 来源: 南通网

□孙仲

春节过后,南通阴雨连绵,家住港闸区幸福街道蒋坝村的胡玉英有些着急,“哪天才能晴啊?好趁大伙都在家,去收一波旧衣服。”自2011年起,胡玉英每年都会踩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收旧衣服。8年来,她向贫困地区捐献了上万件衣物,还有她买的一千多条棉被和自己做的几百双棉鞋,“小时候家里困难,政府每年都会发棉被和过冬衣服,现在我们情况好起来了,就想帮助其他困难的人。”

很难想象,一位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的七旬老人,能坚持8年走街串巷收旧衣服,洗晒干净后再捐给贫困地区,给更多、更困难的人送去温暖。按照胡玉英老人自己的解释,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小时候家里困难,政府每年都会发棉被和过冬衣服,“现在我们情况好起来了,就想帮助其他困难的人”。表面上看,这是知恩图报,实际上,还是因为她有一颗向善之心,心中能装着别人,心甘情愿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体现的是一种人间大爱。

关于做慈善的新闻常有,但像胡玉英老人这样靠收旧衣服去献爱心,还不多见。她这么做的意义,至少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公益性。将收来的旧衣服洗晒干净,攒到一定数量再送给当地的捐征点,资助了慈善事业,也推广了公益活动;二是环保性。生活中,各家各户都有用不着的旧衣服,却不知如何处理,只好一年一年堆放在家里,觉着没有存放价值了,便会当垃圾扔掉,还污染了环境。胡玉英老人主动上门收旧衣服,不等于变废为宝,减少污染吗?

如果不是胡玉英老人收旧衣服献爱心的实绩摆在这里,你可能想象不到平常淘汰不用的旧衣服能有那么大的价值和作用。很多东西,在你手里也许没什么用处甚至一钱不值,可到了别人手里,则可能发挥出别样的作用及价值。比如,澳大利亚人处理旧家具就有很传统的做法:利用周末在自己的车库前把旧东西摆出来,街坊四邻如有需要,就可以低价买走甚至免费拿走。实在没人要了,则会在政府部门指定的“大件物品抛弃日”,摆到门前草坪上,等待政府的车辆回收。这种灵活处理生活垃圾的方式,既节约又环保,很值得提倡。

由此想到,北京朝阳区东湖城管分队曾与新影联华谊兄弟影院共同启动低碳环保行动,规定市民只要拿2个瓶子或易拉罐就可以换购价值35元的电影票,相当于半价看电影。再比如,上海有一个叫顾宵雨的中学生,几年前开始收集各种废品,饮料瓶、酒瓶、包装纸箱、废旧报纸书籍等,然后拿去卖,以攒钱给广西同学买书。她的付出,不仅帮助结对女生和她的同学看到了新书,还感动了身边的人,带动了更多的学生、家长像她一样去做。这时候,捡拾垃圾、变卖废品就不单单是环保行为,而同时是慈善行为了。这样一来,意义是不是更大?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