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食物清肺是讹传

2019-03-10 09:03:56 来源: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 顾中一

  雾霾季又要来了,“清肺”食物的销售旺季也到了。这不,网上的相关文章也多了起来:“特别推荐鸭血和猪血,清肺效果最棒。听说矿上的工人,每天收工必吃一顿新鲜鸭血。”

  其实,雾霾对人体有害主要是因为部分细微颗粒物会直接进入肺部甚至入血,但食物吃下去是进入消化道的,不可能直接把肺里的有害物质“带出来”。之所以流传各种动物血制品能“清肺”,或是因为动物血含铁,易致黑便,被大家误认为把肺里的毒素排出来了。

  从雾霾致病机理来看,理论上说雾霾天应多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等营养素的食物。

  蛋白质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鱼、肉、蛋都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维生素A可提高上皮组织(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预防雾霾对黏膜造成损伤。但是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主要是动物肝脏、鸡蛋黄等高胆固醇的食物,不宜大量吃。胡萝卜素大多数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也具有相同效果,代表食物主要是胡萝卜、南瓜、芒果、柑橘等橙黄色蔬果,以及菠菜、小油菜等深绿叶菜。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