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王志刚: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

2019-03-11 16:50:03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志刚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科技创新与“一带一路”的。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并不均衡,普遍都面临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而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做出了许多努力。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请问这一行动计划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又会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

谢谢你的问题。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是创新之路,倡议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具体内容包括,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这是总书记在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最具体的一个行动内容。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使它真正成为科技合作之路、创新之路。

具体有一些数据,第一,在人文交流方面,去年我们组织了500多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科研,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招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学员超过1200人次。我们走进一些大学、科研院所的实验室,经常能碰到一些国外的科学家。科学无国界,科技发展本身的渗透性、扩展性,使得我们必须要加强国际合作。国际合作的载体主要是人,人坐在一起、谈在一起,才能合作在一起,这是国际合作最本质的,也是最直接的体现。

第二,鼓励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产学研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这件事也在大力推进,有些实验室正在筹备过程中。第三,与菲律宾、印尼等八个国家启动或者探讨建立科技园区合作关系,这一点也很受欢迎。中国的高新区在国外有不少合作,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受欢迎。一些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的高新技术园区,包括美国、法国、比利时等很多国家都有。

第四,与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中亚、中东欧构建了五个区域技术转移平台,组织南亚青年科学家科技创新中国行、东盟国家青年科学家创新中国行活动。我们和一些国家还有创新挑战赛等活动。从第一届高峰论坛到现在,我们把科技创新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作为其中一个重点,一个亮点,也作为支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中央要求,配合做好第二届高峰论坛的准备工作。谢谢大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