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植树于林更是植“念”于心

2019-03-12 09:22:11 来源: 南通网

春风送暖,万物勃发,正当植树时。今天我们迎来了第41个植树节。我国从1979年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40多年来,植树节推动中国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绿了大地美了山川,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近日《自然》报道,20年间,中国是全世界绿叶面积增加量贡献最大的国家,贡献了全球的25%,而植树造林又贡献了其中的42%。

植树造林可增绿,可防沙,又能清新空气……然而,以植树节推动的全民植树的意义,不仅于此,更在于种下春天的种子,收获美好的希望,在人们心中植起助力新时代新发展的“念”“责”“观”。

植下“绿色”念。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四季有花、常年有景,是值得憧憬的美好家园。而“青山不老树为本,绿水长流林是源。”告诉我们,要实现天蓝、地绿、水净,植树是最重要的途径。因此,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为契机,号召每个人,每个单位,认植、认养一棵树,认管、认护一片林,久而久之,定能在人们心中植下“绿色“念。“行是知中始,知在行中成”的相辅相成,又将使每个人自觉成为绿化山川、绿化城市、绿化乡村的参与者、践行者,成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贡献者。

立起“环保”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再次叮嘱,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习近平总书记言语之间传递出的决心,令人振奋。植树添绿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可以“叫风沙乖乖低头,让百鸟翩翩起舞”。当“环保”“生态”成为一种境界,抵制“自然资源无偿”观,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就将是行动自觉,也将是水到渠成。如此,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伟大构想才会有保障,治污防污,环境综合整治才会落到实处。可以想见,“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大美环境就在不远的前方,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

律动“自然”观。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既是环境的消费者,又是环境的塑造者。以“节日”倡导植树,还能激发人们的忧患意识,形成崇尚自然、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道德良知。你善待自然,自然就会回报微笑,当人们像对待自己和人类一样对待自然,自然必将与人们和谐相处,共进共荣。

植树植“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接好“接力棒”,当好“接班人”,未来定会多绿色,更留后代多财富。(邓文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