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民生大礼包” 民生福祉放心间

2019-03-14 08:22:41 来源: 南通网

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不少民生“大礼包”,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连日来,民生也成为我市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审议、讨论的热点,他们高度评价民生政策,认为党和政府把群众福祉放在心间,真正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上。

“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鲜明导向,实在令人印象深刻”。13日,全国人大代表,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屹表示,本次送出的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等“民生大礼包”,虽然看似是一件件民生小事,实则涉及千家万户,接地气、干货多,引起了代表强烈的共鸣。

新型城镇化是联结城乡的关键节点。随着大量农村人口进城,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硬件水平不断提升,却出现了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一些城市空间无序开发,一些城市人口过度集聚等问题。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对此,凌屹十分赞同。他说,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意味着要围绕“人”这个核心要素,着眼于其工作、生活等需求,推进人的城镇化;要统筹经济、社会与环境承载力,兼顾生产、生活、生态等多种功能。“这凸显了人文情怀,是我们今后在城市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着重把握和解决的问题。我们将抓住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两个重点,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暖心、更幸福。”

如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是来自医疗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刘璠一直关注的重点。本次参会,他提出的建议之一就是关于如何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刘璠认为,提高城乡一体化,重点是加强基层社区医院的硬、软件设施。“提升基层医院医生业务水平,提升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质量,这些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很令人振奋。”

当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刘璠建议,应该针对养老充分做前瞻性的设计布局,因地制宜拿出有效举措,充分探讨对普通百姓最切实可行的养老模式。“现在养老体系的公益性有限,可以探讨养老保险的模式。这个任务应该放在重中之重去考虑、布局、设计。”

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发展婴幼儿照护,加强困境儿童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多项内容涉及儿童健康、教育和发展。这些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的共鸣,“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儿童的内容、措施非常细、非常务实,可以看出政府对整个儿童教育和未来发展都有着连贯性的考虑。一个国家,只有儿童健康成长并且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保障劳动力队伍高质量,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未来。”

记者 张 烨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