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代表委员畅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从春天出发,以奋斗姿态展现新作为

2019-03-17 11:45:30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出席大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陆续返回各自工作岗位。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代表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部署,为接下来开展工作指明方向。大家要以今年两会为新的起点,从生机盎然的春天出发,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展现新作为,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迅速行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次深入团组,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政府工作报告系统部署了2019年工作。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在徐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一是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理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组织全市上下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参加六个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和徐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全面把握、融会贯通、落实到位。二是保持克难奋进的昂扬姿态,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创造高质量发展过硬成果。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匡正发展理念、强化担当实干,在提振实体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淮海国际陆港、提升中心城市能级等方面加快攻坚突破,努力创造徐州经验典型。三是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瞄准“高水平”冲刺全面小康。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加快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以金融领域为重点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结合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攻坚污染防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戴元湖表示,将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一个重点,全力以赴“稳就业”。突出用好就业政策工具,积极应对就业总量压力、就业结构性矛盾和失业风险,织牢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经纬线”,组织开展百万技能人才大练兵活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在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的基础上,力争取得更好成绩,通过就业稳为经济发展增强底气。二是抓好两项改革,全力以赴“促发展”。围绕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在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切实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围绕培育壮大新动能,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进一步加大重点人才工程项目对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更好发挥人才在引领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三是打好人社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解难题”。围绕打好人社扶贫攻坚战,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全面落实好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人事扶贫促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围绕打好治欠保支攻坚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续加大源头防范、动态监管、机制创新、执法查处力度,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无欠薪。

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出了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开展项目经费使用改革试点等一系列新举措。

“这让我们感到方向更加明确,责任更加重大,信心也更加坚定。”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全省科技系统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这一重大任务,重点打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资源统筹、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五个攻坚战”。其中,围绕我省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选择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3个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开展新型产业技术集成创新试点;力争全省高企数量达到2.5万家,企业科技税收减免额突破500亿元;加快建设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力争超过1400亿元;高质量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高新区争先进位;推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再出发,更大力度推动“科技改革30条”落地见效。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表示,回校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跟全校师生分享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对于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和激励。”乔旭认为,只有搭上改革开放的“顺风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创新人才松绑,才能释放更大创造活力。他说,去年我省出台的“科技改革30条”,以激励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导向,通过对资金管理进行流程再造和改革优化,减轻科技人员的工作负担,大幅提升了科技人员的“获得感”。“南工大是省里确定的试点单位,在江苏‘科技改革30条’的基础上,我们也会结合实际制定新的政策,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说,十四所将加快高端芯片专项技术研究,研制核心系列芯片,形成光通信产品、基站通信、军工定制等多领域布局。同时,实质性开展探测感知国家创新平台建设工作,面向系统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原始创新领域,统筹国内“电、磁、光、声”等探测感知领域优势资源,打造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开放式高端科研机构,在关键技术领域加速形成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研成果。“对于今年重点打造的中电国睿子集团,我们将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推进岗位分红、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等政策落地,让创新的源泉不断涌流。”

立足本职岗位,在落实上下足功夫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说,接下来的日子里,不仅要把两会精神传达好,更要在落实上下足功夫。他告诉记者,今年南京市政协将积极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谋划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等新要求新部署上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目标愿景,坚持以成绩、问题、对策“三张清单”为抓手提好意见建议,并通过协商恳谈会、专项视察持续跟进、助推落实。“我们还确定了重点协商议题,在聚焦发展上,围绕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大气治理三项课题组织重点调研,开展协商议政;在关注民生上,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医养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精准建言,助推问题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告诉记者,回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全校师生传达好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师生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领会精神实质,并且落实到工作中去。“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不忘初心,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坚持不懈地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持续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熊思东说,“同时,要积极发挥好学校自身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和智力支持,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专门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乡村振兴作了不少部署,让我们来自乡村一线的代表格外振奋。”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说,黄窝村这几年通过发展紫菜养殖、加工产业,带着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有了一定基础,但还是不够强。回去之后,村里计划再投入1000万元,把深加工厂区建起来;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把全村的富余劳动力引入旅游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让人人都有钱挣。“在集体经济方面,打算吸纳村民入股村办企业。大家拧成一股绳,把集体企业做大做强,让村民坐在家里面就可以分到红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