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从“入夜闭户”变“水美村庄” 金陵水乡钱家渡唱响板鸭文化主角戏

2019-03-21 12:20:26 来源: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夏丽君 通讯员 戴晶若)走进湖熟钱家渡,一幅生机勃勃的秀美农村建设新景色映入眼帘,摇橹船随波荡漾,“网红”大黄鸭停在桥头悠闲自得,村子上时不时升起炊烟,三三两两的村民在亭阁中细语……小桥流水,别样人家,俨然一幅画中江南水乡模样。昔日的钱家渡可不是这幅样貌,小村落是如何“古镇披新妆,旧貌换新颜”?让我们一起走进金陵水乡——钱家渡。

摄:刘心平

搭上美丽乡村建设直通车 小村落迎来新转机

现在的钱家渡境内河网纵横、塘田交错,河水清新剔透,浸润着江南的温柔。而在2016年以前,村子里由于环境闭塞,村民依靠纯种植或外出务工获得的年收入低于平均水平,一度被列为市级经济薄弱村。

“村里水泥马路经过长时间碾压已经坑洼不齐,交通不便,就业困难,收入也提不上来,外面的人不想来,里面的人拼命想出去。”湖熟街道和平社区副职干部朱伟回忆道。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大潮流下,钱家渡村迎来新转机。2017年,钱家渡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因水系发达,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借助其特点,在钱家渡打造以水乡田园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升级版”——金陵水乡·钱家渡,并于2018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

摄:刘心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离不开政府引导和国资推动。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在钱家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发展实际需求,建设水乡田园,打造乡村旅游新据点,发展特色产业,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江宁旅游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国资引领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继续发掘水乡田园特色主题文化,通过精品旅游、优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特色业态,打造以水景观和乡土文化展示、水产业和水上游项目体验,带动钱家渡经济发展,推动富民强村。”

“现在村子环境变好了,住得也舒服了,大家都自觉做好垃圾分类。”钱家渡村民向记者介绍时脸上挂满了笑容,言语中藏不住对家乡的自豪。钱家渡村建设后依旧保持原有村态村貌,道路都铺上了沥青,同时村子建设完善了垃圾分类分拣点、停车场、路灯等基础配套设施。

文化旅游+水产养殖多产业齐驱并进 铺就富民强村路

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只有在乡村实现因地制宜、突出特点、发挥优势,才能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繁荣。以水文化为特色发展,正是钱家渡找到的一条致富路。

3.8公里的水上游线,游客可乘坐乌篷船摇撸拨浪,迎面感受风吹稻花香,随着船桨落下,在水面划出一圈圈涟漪。现在孙家桥村里,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码头、餐饮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满足游客出行、接待、游玩等服务需求;钱家渡村拥有滨水民宿、枕水居、渔趣园三家特色民宿,可容纳近百名游客同时入住。同时打造了桥头小食及乡村振兴学习堂,让游客的吃住游体验更升级。一到周末村子里游客熙来攘往,古桥上灯带照亮了钱家渡的夜,曾经这座入夜就闭户的小村庄迎来了新活力。

摄:刘心平

“今天体验了下乘坐手摇船游园,船在前进,两岸风景就像走马灯一样串连起来,特别美!”游客王大妈告诉记者,她就是江宁人,如今家乡建设越来越好,以前喜欢往外跑,现在是在“家”玩,在家门口就能拥有美好的旅游体验。

除了将发展旅游业作为地方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钱家渡,依托良好的水资源,村民多从事水产养殖,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和熟练的养殖技术。钱家渡出产的水产品品种多、质量好,其中,青虾、螃蟹等特色水产品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

为了更好地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社区还牵头成立了集农作物、水产品生产管理技术指导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采取企业化管理模式,推行制度建设。

“社区流转了周边2300亩的土地,并成立了南京润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解决了25个农民就业,有效提高了他们年均近万元的收入。”湖熟街道和平社区副职干部朱伟介绍道。

滨水民宿 摄:杨帅楠

深度挖掘板鸭文化 舌尖上的水乡更有“湖熟味”

南京《玄武湖志》曾记载:“南京板鸭源于湖熟”。湖熟位于秦淮河上游,是南京鸭之乡,在钱家渡,鸭文化被挖掘到淋漓尽致。村口的那只大黄鸭可是钱家渡村的吉祥物,巨大的外表,饱满的身体,萌态可掬的造型,让它一问世就一举拿下钱家渡第一“网红”的宝座,每位到这里游玩的游客都争相与它合影。

摄:刘心平

而在钱家渡老湖熟鸭馆,不仅能够吃到正宗湖熟板鸭,还可以品尝全鸭宴。坐落在钱家渡河畔的一座两层小楼,就是老湖熟鸭馆的位置。“一桌全鸭宴里包含养身小米鸭丝羹、地皮菜鸭三宝、松子鸭卷、杭椒烩鸭掌、鸭肉圆子乡村豆腐、美极鸭下巴、鸭肉锅巴、双色蒸鸭舌等各色鸭美食。”店员接受采访的同时,手里的活依旧没有停下来,“我们现在高峰时期一天要做几十道鸭子菜肴,来得迟都没地方坐。”说完店员就投身厨房与餐桌之间忙开了。

全鸭宴

“就为吃这全鸭宴,我们全家从扬州开车过来,果然很不错。”正在吃饭的一家人告诉记者,听闻这里的鸭子有名才特地驱车前来,走时还带了一些真空包装板鸭,带给亲戚朋友们尝尝。

“春水碧如天,画船听雨眠。”短短几年时间,湖熟钱家渡从一个破旧封闭的小村庄,一跃成为江宁区又一网红目的地。自2018年5月1日试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破20万人次,解决本地56名农户就业,村民通过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人均收入达到3.3万元。生活环境美起来,村民收入多起来,文化生活丰富起来。田园村舍,慢享生活,现在钱家渡已呈现出一片“悠然水乡、农渔天堂”的现实模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