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凡人善举是社会文明的基石

2019-04-08 09:33:13 来源: 南通网

□沈 峰

乘坐公交车时,七旬老人突发心脏病,危急时刻,车上乘客拨打110报警,公交驾驶员缪海庆师傅直接把车开到最近的医院门口。因送医及时,老人化险为夷,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是4月4日下午,发生在我市48路公交车上的感人一幕。(4月6日《江海晚报》)

读完这则消息,令人心头倍感温暖。表面上看,这事儿不大,但不可否认,“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平凡人的善举,无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

特别是近年来,在南通这座文明城市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扶贫助老、拾金不昧、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助残疾人康复、出租车免费为中考高考生提供服务……平凡小事,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馨和有亲和力。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外来务工者都主动加入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队伍中,不断滋养着道德之花的生长。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其实也承载了一种善的传播,每个人如果都把帮助人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那些“冷漠社会”的言辞,也就没有立锥之地;那些曾经不愿帮助人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地加入善良的队伍中来——服务社会、热心公益成为一种平凡的责任感和价值观,展示着我们这个时代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怀,反映了普通民众勇于担当社会道德、社会责任的思想境界。

的确,南通向来是一个不缺少道德榜样的地方,同样,道德榜样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引导和启迪。对更多的普通人来说,我们也许无法站到同榜样一样的高度,却可以用自己的平凡举动,拉近与楷模的距离。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时代的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地去帮助他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欣然的是,我们的周围并不缺少道德正义和凡人善举,我们必须加大发掘、宣传和弘扬“凡人善举”的力度,让“凡人善举”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提振社会道德,唤醒向善力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