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借用村官不可“任性”

2019-04-10 08:50:29 来源:

□陈辉 张裕新

最近,笔者在某村巡察时,村党总支书记反映,现在镇里向下借村官真是进退维谷、有苦难言,说不,则是“下级不服从上级”,不说不,则基层“失血”严重,很多工作难以开展。而且人事关系错配混配,随意借调容易引起村班子内部不团结,还助长违反组织纪律等不正之风。

借用村官作为一种非正式的人员流动和公务协助方式,一般是为了临时解决镇里人手不足或专业性人才缺乏等问题。正常的借调,不仅能保障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也有利于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打通人才交流的通道。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借调却变了味。有的村官长期在镇里上班,有的村官长期被镇里有关部门把占着。镇少数部门或单位忽视正常的借调程序,存在随意借调、违规借调等现象。这一方面反映了权力的任性,不顾村里实际,想借就借,给村里增加负担。另一方面,违规借调还成为“关系户”调动升迁的暗道,一时进不去的,通过借调寻求机会。此外,一些被长期借调的村官往往处于两头管不着的“自由人”状态,影响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杜绝“任性借调”,首先要从制度层面进行约束,完善借调人员的管理,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明确村官借调的程序、审批权限、最长时限等。其次,要对借调村官的信息进行公开,自觉接受本单位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监督,避免以权谋私。再次,镇组织人事部门应本着“非必要不借调的原则”,加强对村官借调的监管,避免借调的随意性,如确有人手困难,应通过人员统一调配或政府购买的方式予以解决。最后,对于违规借调的行为,应严格问责,杜绝权力的傲慢与任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