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保护长江刀鱼要“全链条打击”

2019-04-12 09:43:50 来源: 南通网

  □戴先任

  为保护长江生态,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称,从今年2月1日起,停止发放刀鲚即长江刀鱼专项捕捞许可证,这意味着长江刀鱼进入全面禁捕时代。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仍有长江刀鱼在售,一条3两多的刀鱼高档饭店卖1680元。这些刀鱼是如何被偷捕、销售,又被送上餐桌的?

  长江刀鱼进入全面禁捕时代,并没有让长江刀鱼在市场上消失,反倒让长江刀鱼在市场上的身价“暴涨”。禁捕反倒成了不法商家的销售噱头,如在一些饭店,一条三两多的长江刀鱼卖到一千多元,甚至两千多元,真可谓咄咄怪事。

  过度捕捞与环境污染已经造成长江刀鱼等鱼类资源量急剧衰减,现在全面禁捕长江刀鱼,正是为了保护长江刀鱼不至于走向灭绝,现在禁捕的长江刀鱼仍然在市场上公然售卖,不仅不利于对长江刀鱼的保护,也让人看到长江流域存在较为严重的非法捕捞现象,这对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要保护长江刀鱼等鱼类资源,保护长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的多样性,需要对顶风作案、非法捕猎的不法分子坚决打击,要能完善执法手段,让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比如对于针对长江刀鱼的非法捕捞,执法不能仅仅停留于水面,还要能加强陆上源头管控,协同区域联动治理等等。

  还要看到,有需求才会有市场,禁捕的长江刀鱼反倒成了“抢手货”“香饽饽”,成了商家抬高价格的资本,正是因为不少喜欢吃“野味”的消费者,越是市场上少见甚至是禁止捕猎的野生动物越想占有、越喜欢吃。比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就成为一些消费者酒桌上的“至爱”,甚至还争相炫耀。一些人以能吃到这些禁止捕猎的“野味”为荣耀,正是因为禁止捕猎,就显其珍贵,而“物以稀为贵”,在一些酷好炫富、炫身份与地位的人眼中,能吃到这些“野味”就成了身份、财富的一种象征;另外,吃这些少见的“野味”比吃其他食物也更能满足他们贪婪的本性。

  所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对于乱捕滥食野生动物,更要斩断背后存在的利益链条,要让消费者与那些制售野生动物制品、食品的商家与猎杀者同罪。既要打击非法捕猎,又要遏制旺盛的消费需求,需要形成“全链条打击”,让黑色利益链条中的所有人都要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付出应付的法律代价。这样才能避免“物以稀为贵”的野生动物变成不法分子奇货可居去争抢、占有的“猎物”,而能成为全社会合力保护的“宝贝”。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