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耄耋老人让“蓝白艺术”从历史走向世界

2019-04-14 09:50:24 来源: 南通网

近日,在日本中日友好会馆美术馆举办的“中日友谊的桥梁——蓝印花布的世界”蓝印花布文化交流会上,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二甲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王振兴带去了自己的作品,并作为中方代表向大家介绍了蓝印花布的起源历史、制作过程及现代工艺。

今年80岁的王振兴现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1990年从二甲印染厂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开发蓝印花布产品,并恢复了传统的蓝印花布“小青缸”土靛发酵法染色。

为了保留住这种“真正的蓝印花布”的印染技艺,1995年,王振兴带领全家人创办了建烽蓝印工艺品厂,即“正兴染坊”。从创办作坊之日起,王振兴就坚持用“大青叶”和“小青缸”做“真正的蓝印花布”。蓝印花布蓝得清纯,是因为采用了植物染料——蓝草。收获的蓝草叶子浸放在石坛中,过几天后去掉腐枝,放入石灰,使之沉淀。沉淀后的染料似土状,俗称“土靛”。蓝草的叶子在中医中称之为“大青叶”,具有药用价值。

土靛染色与合成靛蓝染色的染缸、染色工艺有所不同。王振兴使用的染缸为“小青缸”,因在冬季染色要生火保持一定缸温,因此下面留有灶口。据说,保养“小青缸”从前是祖传的绝活,不传外人。土靛染出后的蓝印花布既有一股淡淡的酒香,又有一股淡淡的中草药的味道,缝制成服装、帽子、台布、提包等工艺品后,在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地区和欧美等国家非常受欢迎。

王振兴和他的染坊也受到了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日本复日新同杂志在正兴染坊实地拍摄照片回国向日本各界介绍;中央电视台“文化与生活”栏目组也来报道了他的“小青缸”传统土靛染色工艺;凤凰卫视也来寻访王振兴,专门为他制作节目对外宣传。

在承袭传统技艺的同时,王振兴不断创新,首创深蓝、中蓝、浅蓝三种颜色,改变了单一的蓝色格局,在花型上,他兼容国画、版画和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推陈出新,不断开发出新图案。在材质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改进尝试,将蓝印花布使用传统土布向麻布、棉麻混纺、棉麻丝混纺、丝绸等材质进行突破。

经过革新、创研,王振兴先后推出了《梅兰竹菊》、《板鹞风筝》、《孔雀台布》、《龙凤呈祥》等多件复色工艺品,并屡屡在各类展赛中斩获大奖。有三幅作品被收入中国农业博物馆。2009年,《秋之韵》还作为国礼赠送给尼泊尔文化部长。

如今王振兴已经步入耋耄之年,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将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蓝印花布。(童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