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精心打造接地气的职工文化

2019-04-19 08:15:31 来源:

  □戴卫民 陈命荣

  13日上午,来自全市33支代表队的2000多名职工参加在南通植物园举行的健身徒步活动,该活动拉开了由市总工会主办、以“勇当奋斗者·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南通市首届职工文化节序幕。(4月14日《南通日报》)

  职工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是企业精神内涵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价值观念的多元化、意识形态领域新旧力量的博弈,都对职工文化建设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我市的职工文化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一些地方和企业开展职工文化活动还沿用传统的套路和方法,形式主义痕迹明显,职工文化的引领能力不够强;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者关注的是生产经营状况,认为职工文化可有可无;有调查数据显示,近60%的职工业余活动以看电影电视、上网为主。

  精心打造接地气的职工文化,需要把价值导向放在首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实践中转变工作思路,突破传统工作模式的条条框框,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把思想教育、维权帮扶、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有机结合起来,用职工群众感兴趣、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借助党政和社会力量,共同把劳模的故事讲好,通过层层递进、全面覆盖的形式,寓教于无形,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精心打造接地气的职工文化,需要着眼于提升职工素质。职工素质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这就需要在综合技能提升、学历提高、文化熏陶、体育健身和心理健康等方面,打造形成网络化、立体化的职工素质提升机制。同时,搭建职工展示自我的平台,推动形成“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营造学习提高、实现理想的社会氛围。通过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激发和凝聚职工的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文化的氛围,使广大职工接受先进文化的引领,滋养心灵、陶冶情操,树立文化自信和价值自觉,进一步发挥职工文化的潜移默化、积微成著的作用,从而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精心打造接地气的职工文化,需要着力拓展职工文化的新领域。在实际工作中,融合各类服务资源,面向基层和不同的职工群体,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搭建好职工文化的网络平台,更加精准地提供服务。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积极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宣传教育新媒体、新手段、新阵地,把握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阅读偏好、生活习惯、社交特点和思维方式,形成多层次开放式的职工思想教育、法律宣传、素质提升和文化服务工作体系。同时,建立健全线上、线下的沟通反馈机制,根据基层和职工需要,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和服务项目,努力形成工会配送、按需订制、自主选择、分类服务的良好格局,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满意度。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