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过于强势的父母 不是绝对的错误

2019-04-19 11:00:31 来源: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75.4%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父母过于强势。受访者认为父母过于强势的两个主要表现是拒绝沟通(55.2%)和控制欲强(53.3%)。58.8%的受访者建议家长学会尊重孩子的意见。

  (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父母强势并非绝对的错误。有时候,父母不强势,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在幼儿和小学阶段,父母是孩子认识世界、参与社会活动的主要“样板”。由于孩子正处于“人之初”,是接纳社会规则,培养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父母的教育和引导必须一丝不苟。父母如果不强势,在习惯和规则引导上“不在位”,或者漫不经心,让孩子成长处于自由主义状态,必然导致孩子成长出现偏差。

  进入初中即少年时期,随着经验积累的增多,独立、自主意识增强,孩子们开始有自己的思考和主张,渴望拥有自己的空间。此时,父母的强势可能会引发孩子强烈的逆反。因此,父母应当学会应时而变,给足孩子自由;同时,在原则问题上,又必须防止孩子走偏学坏。

  “教不严,父之过”,强势永远是家庭教育不可松懈的手段。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