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期待涌现更多“大国工匠”

2019-04-22 10:11:32 来源: 南通网

□刘云海

老师是“江苏工匠”,指导的学生中有2位成为“江苏工匠”、1位成为“江苏制造工匠”。18日,南通职业大学“葛维军工作室”获得省教科工会授予的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这也是我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高校工作室。(4月21日《南通日报》)

我市“葛维军工作室”获得省教科工会授予的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这无疑是对劳动者的最大肯定,也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大弘扬。

这一个个“大国工匠”,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基层一线产业的工人代表,他们的事迹平凡而可贵,普通却高尚,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力挽狂澜的伟绩,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把自己的分内工作做好,但就是这一点,让领导相信,让群众信任。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不难看到,把普普通通的工作做好,其实就是一种成功,尽职尽责就是“大国工匠”精神。

前些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了新词汇“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其实就是一种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的精神理念。从南通职大“葛维军工作室”的发展中,我们不难看到“工匠”之路的成长历程,葛维军不仅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破格成为一名教师,先后为社会培养输送1000多名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等应用型高技能人才,还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带领学生们一起攻克技术难题。比如,大生集团的4台德国产多尼尔全自动喷气织机先后因为零部件损坏而停转,在多次邀请德国厂商维修未果的情况下,葛维军带领团队用两天解决了难题,为企业省下了数十万元的维修费用,而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完成省、市级课题9个,校企合作横向课题10项目,获得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可谓是真正让“大国工匠”的精神熠熠生辉。

前段时间央视《榜样3》专题节目的播出,也引发了很大的反响。其实,榜样并非高高在上、遥不可及,每一个榜样人物都来自于我们的身边。正如“大国工匠”,其实也是人人皆可为之,尽职尽责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做得更好,这就是一种“工匠精神”,也就是最美的。期待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更多的南通版“大国工匠”能不断涌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