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江海儿女在缅汲取远征军精神

2019-04-22 10:38:22 来源: 南通网

在仁安羌大捷纪念碑前向当地儿童讲当年战事。

王光寿老人手指锦旗激情难平。

向远征军亲属赠送中国非遗名药季德胜蛇药片。

中国,是一个英雄豪杰辈出的伟大国度。英雄,值得我们永远敬仰!英雄,不应该湮没在历史重重烟云之中被岁月遗忘!在这个人间四月芳菲天,我们跟着“新闻老兵”王广祥重走中国远征军异域抗战之路,跟随他一起探访赴缅抗日、埋骨异乡的远征军抗战老兵——

4月21日凌晨,“重走中国远征军赴缅抗战之路”的本报原高级记者、现精华制药集团宣传顾问王广祥,从缅甸仰光回国。

从清明节启程加入“止戈传媒”主办的“重走中国远征军赴缅甸抗战之路”特别行动起,王广祥和参与此次活动的媒体记者、二战专家及相关人士,一起沿着当年中国远征军抗击日寇的血与火战场,从仰光一路北上,在勃固、东吁、彬文那、仁安羌和萨当等地,凭吊长眠在异域的远征军英烈,看望多位远征军遗孀。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为国奉献的人,祖国也终将铭记那些为国牺牲的人!

这次远行,王广祥见到缅甸境内仅存的、3位远征军老兵中年龄最长的97岁老人王光寿,向他敬赠锦旗以及南通生产的国家非遗名药“季德胜蛇药片”“王氏保赤丸”。同时,还向另外两位年逾九旬的远征军老兵戴全富、李光钿转交精华员工的爱心捐款。

4月的缅甸,户外最高温度达到摄氏42度。

深怀虔诚和敬仰之心,一行人首先祭扫了仰光近郊外的盟军二战公墓,接着赶到当年远征军200师痛歼日寇5000多人的血肉战场——东吁(旧称同古)。这里,高高耸立着由中国驻缅大使馆和缅华侨界出资重建的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和纪念馆,在异国的蓝天白云下庄严而肃穆!

清明节当天,中国驻缅大使洪亮率员来到这里,和缅方人士一起主持纪念碑、纪念馆揭幕仪式,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英烈献花。

为国捐躯的远征军老兵们,你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你们对祖国的忠诚和牺牲,华夏子孙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英名!

考察团向纪念馆送捐款

薪尽火传世代铭记远征军的功勋

风从江海来,异国祭亲人。

王广祥和考察团一行的到来,受到中国远征军纪念馆馆长、原中国远征军新38师上尉连长杨伯方之子杨文博老先生热烈欢迎。

杨文博介绍,抗战胜利后,中国军方曾在此建有中国远征军纪念碑;然而,1962年缅甸政局剧变后,大多数中国远征军纪念标志物被毁;这一纪念碑和远在缅北的仁安羌大捷纪念塔,如果不是海峡两岸携手、共同努力,就不可能重新得到修复。

为维护好这一珍贵的历史留存,考察团成员向纪念馆送上爱心捐助,王广祥也代表精华制药集团员工捐助缅币10万元。

杨文博表示,祖国人民的爱心不日将镌刻在记功石碑上,让缅甸和华人各界世代铭记!

彬文那,缅北交通重镇。当年,中国远征军因英军不战而退,独立抗击北犯日军牺牲惨烈;最后,不得不撤退至万分凶险的野人山。

远征军10万大军在雨季的原始丛林中被毒蛇、毒虫侵害,加之无粮断炊,近4万年轻的生命,化为累累白骨……

病卧在床老兵奋力敬礼

感慨当年若有药品战友可挽生命

远征军老兵王光寿,系湖北孝感人。1942年春,因伤与大部队失散,在缅加入地方抗日武装。日寇投降后,他滞留缅甸至今。

去年,中央电视台海外频道获悉此信息后,专程赴缅采访了王老。至此,现存最年长的远征军老兵终于浮出水面。

王广祥赶往王光寿居住地后,向他献上精华制药集团特制的“抗日将士血战滇缅、功在华夏世代荣光”的锦旗。

令人意外的是,接过锦旗并请人悬挂在床头后,病卧在床多年的老人,突然奋力坐起,抬起右手向王广祥等人行了一个远征军军礼!

致敬!沦落异国的远征军将士们,祖国没有忘记!

手捧祖国亲人赠送的精华制药最新药品,老人感慨不已:“当年若有来自祖国的这些药品,进入野人山的中国远征军弟兄们,怎么可能牺牲那么多人啊!”

缅北反政府武装在开火

北上探望两位老兵行动意外受阻

缅甸交通不畅,经过9个小时山路辗转,考察团找到耸立在一坐小山顶上金光闪闪的仁安羌大捷纪念塔。

这座纪念塔下,埋葬着当年远征军新38师师长,著名抗日英雄孙立人将军手下数百位牺牲的官兵。

当年,正是新38师刘放吾团长率不足800人的将士驰援被围的7000名英军和各国记者、传教士,经浴血拼杀终于成功突围。

王广祥和考察团团员们现场致敬后,还向前来祭扫的当地缅甸小学生讲解发生在这里的激烈战事。

结束了仁安羌等地的战场考察后,团员们途经缅甸历史文化最为深厚的古都曼德勒后,继续向缅北八莫地区前进。缅境最后二位远征军老兵戴全富、李光钿,就居住在缅北的村镇和密支那城内。

然而,前方突然又传来缅北多支反政府武装持续开火的消息!缅方忠告考察团成员:若贸然前往,安全不能保证!

无奈,考察团领队只得中止北上行动。

发掘和汲取远征军精神

勇于奉献敢于牺牲仍是时代精神

在这次艰苦的域外行程中,本报记者多次连线王广祥。然而,由于缅甸境内通讯水平落后,采访并不顺畅,经常随时随地中断。

从前些年民间自发扶助特困远征军老兵返回祖国,到今天国家高度肯定远征军战绩,到多方彰扬远征军老兵精神,再到中国大使亲自主持中国远征军纪念碑揭幕盛典,一脉相承的行动表明: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不会轻怠每一位抗战有功的中国军人!

远征军老兵们在异国他乡流淌的抗战之血,绝不会白流!如今,当年远征军抗战老兵们踩着荆棘走过的路,播洒的鲜血,终于开出了美丽的繁花!

或许,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但是,你的功勋永世长存!

“人活着,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发掘和汲取远征军老兵们无所畏惧,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就是我们‘重走中国远征军赴缅甸抗战之路’的意义所在,这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时代精神。”王广祥最后感慨地说。

记者 周朝晖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