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人物名片】打造全球动力电池第一品牌

2019-04-25 08:35:53 来源:

沈维新,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七届副理事长,先后当选全国铅酸蓄电池行业优秀企业家和新能源领军人物,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通改革开放40年优秀民营企业家。

阳春三月,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双喜临门:“海宝SHHB及图”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向打造全球动力电池第一品牌阔步迈进;一场产品推介会,斩获12亿的订单。在环保升级、价格战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下,“海宝”犹如一艘巨轮,扬起科技的风帆,沿着绿色航道疾进。

“一季度,我们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目标完成15亿元,我们信心满满。”董事长沈维新说。

深耕实业,

搬到车间上了两年的班

“我是地地道道的泰兴人,为何来到如东经济开发区投资办厂呢?因为在如东投资创办了一个家具市场、一个建材市场,与如东结下不解之缘。”1963年出生的沈维新道出了异地办厂的原委。他高中毕业后,先在湖北一家电缆厂务工,后来下海经商,先后在省内外开发了20多个经销家具、建材的批发市场,产业越做越大,好多人劝他见好就收,享享福算了。可是,当他看到电动车日渐成为老百姓的代步工具,核心配件动力电池需求量非常大,毅然投资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2006年,他与4个股东合伙创办苏中电池科技,厂房开工后,由于缺少技术,无法投产,其他3个股东跑了,只剩下投入巨资的他一个人。沈维新咬牙坚持:“这辈子一定要把动力电池产业做起来!”他把在泰兴的两栋别墅卖了,搬到车间连续上了两年的班。“老板只是投资人,技术上是外行,就会被骗。只有成为技术上的行家和操盘手,产业才会兴旺发达。”沈维新与员工同吃同住同攻关,新知识、新技术一点点学,创新产品相继问世,一个外行硬是啃出了科技兴业的大名堂。

一种铅酸蓄电池用正极铅膏及其制备方法、一种铅钙内化成胶体电解液及其制备方法等6项专利发明,都出自沈维新之手。在海宝科技创新墙上,展示着51项专利技术,多数是沈维新带领员工在一线埋头苦干出来的,就是这些科技创新成果汇聚成为强大的动力源,牵引海宝这个动力电池的后起之秀快速崛起。

巨资收购“鼻祖”,

推进绿色制造

2012年5月,国家工信部、环保部联合制定并出台了《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为降低铅蓄电池在生产过程中的污染,2013年12月31日以后禁止生产含镉铅蓄电池,新建、改扩建项目禁止采用外化成工艺,整个产业将由此进入“无镉化”时代。

善于钻研新技术、勤于关注国内国际行业新政策、市场新需求的沈维新敏锐作出判断:“企业生产技术不进行脱胎换骨的革命,将会葬送前程。”为此,他立马想到了救命稻草——上海海宝。

2012年8月,沈维新创办的香港苏中集团100%控股上海海宝特种电源有限公司,实现了强强联手。为此,他一次拿出数亿元巨资,在全国同行业中第一家迎来“无镉化”制造的新时代。

在我国铅酸动力电池行业,“海宝”堪称鼻祖,曾与上海自行车二厂强强联手,研发出我国第一辆电动自行车和第一块电动车动力电池——“海宝电池”。海宝电池一直采用无隔、内化成工艺,自主研发的铅钙多元合金核心技术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多年来,海宝电池凭借着国内首创的无隔、内化成工艺和几十年的积淀,技术成熟,性能稳定,与同类产品相比容量更高。在业内,海宝电池无论工艺技术还是产品品质,都是顶尖的。虽然全国经销商纷至沓来,争先恐后地要求代理销售,然而,受生产场地制约,海宝电池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成为电动自行车电池行业稀缺紧俏货。

“我赶到上海海宝时,一家上市公司已经先入为主,收购条件是只用技术,不再保留“海宝”商标和品牌。我和盘托出来买的目的,就因为认可‘海宝’这个品牌,买回去继续把‘海宝’品牌竖起来。上海海宝19个股东听了我的想法,一致投了赞成票。”沈维新巨资买断高端技术之举,使企业在国内强酸蓄电池行业大洗牌的情况下,顺利生存下来,依靠绿色制造,再一次获得发展先机,并带动了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健康发展。

海宝电池继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国家环保部核查的10家企业之一之后,又于2013年11月首批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审核,成为全国的六分之一。

款到发货,

依然供不应求

“‘海宝’从来不降价,出厂价比同行高10%,并且先付款,后发货。”沈维新高明的营销策略,避免了货款拖欠甚至收不回造成的损失。

一段时期,动力电池产能过剩,企业之间为了抢客户,打起了硝烟弥漫的价格战。而沈维新不为所动,苦练内功,打造电动车动力电池中的“奔驰”“宝马”,所有的产品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在沿用原有技术的同时,不断进行升级,提升品质,捍卫海宝电池卓越品牌的口碑。

“不求最大,只求最好。”沈维新拍板采用内化成特殊工艺生产的海宝电池具有自放电低、电池循环寿命长等优点,在减少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的同时,提升了电池自身大电流放电特性,加大了电池的放电时间,将有限的电池容量空间运用到了极致,使电动车在行驶和爬坡过程中动力更强劲,续航里程提升了10%以上,返修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追逐新需求,

培育增长点

去年,沈维新投资2亿元创办的南通安猛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海瑞电源有限公司相继开工建设。企业今年年初投产,生产的升高车、环卫车、旅游观光车上用的特种动力电池相继投放市场,预计全年新增销售3亿元。

“稀土+碳技术”电池、石墨烯黑金王电池……近几年来,一款款新产品在海宝问世。沈维新倾心专注于做一块好电池,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他带领团队没日没夜地攻关,给新产品装上核心技术,使它们具有更高容量、更长续航、更耐低温、更长寿命、更高功率、更耐老化等强势性能。沈维新说,海宝黑金王采用石墨烯活性物质配方,形成三维导电网络,更高容量;采用石墨烯合金及合金板栅降低内阻,提高板栅耐腐蚀性;采用石墨烯元素提升充电接受能力,耐低温,还拥有专利充电技术、4BS技术、专利胶体技术、专利固化技术,创下了一年销售近5亿元的惊人业绩。

环保为先,沈维新不惜巨资采购国际生产设备和环保装置,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打造了一条绿色产业生产链。

“我的目标是打造全球动力电池第一品牌,做成百亿销售、百年企业。”创新不止、创业动力迸发的沈维新告诉记者。

记者 杨新明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