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人生扳道工”肖峰,用爱岗敬业写忠诚

2019-04-26 09:34:59 来源: 南通网

肖峰,1968年1月出生,江苏海安人,1989年8月从警,现为江苏省海安市看守所所长。从警30余年,肖峰一直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2001年9月调任海安市看守所后,该所连续17年被评为“公安部一级看守所”,延续了海安市看守所31年安全无事故的辉煌。

他从警以来,一直以“人本”为念,对待在押人员保持着“父爱”般的温暖。建立“在押人员民主监督委员会”、为在押人员过生日、与重点在押人员谈心等等,依法依规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把矛盾化解在监室,让每个在押人员过得安心。

在押人员眼里,肖峰和管教民警既像“老师”也似“父亲”,教育和关怀犹如湛蓝天际的一道晨曦,划过在押人员的心灵,敞开了他们的心灵之窗。

走出看守所的人,多数忌讳与它再发生联系。但在海安市看守所,有些回归社会的在押人员还会拨打所长办公室电话,把心中烦恼朝着肖峰倾诉,涛涛(化名)就是其中一个。

“肖所,最近很烦,员工难管理,求支招!”去年8月24日,涛涛对肖峰说。肖峰给他支了三招:一要靠制度,不要乱罚乱承诺;二是人文关怀;三是及时发工资。涛涛听后顿时明白了,电话里不断感谢着。

在涛涛心里,肖所长是一个懂得“人文关怀”的长者,向他“取经”准没错!

入狱前,涛涛就经营了一家小型加工厂,因法律意识淡薄而触犯法律,2017年被法院判处刑罚在看守所服刑。谈话中,肖峰得知了一切,鼓励他服刑期间多学法。刑满释放后,涛涛懂得了企业步入法制轨道运行的重要性。

家住江苏淮安的小刘,也是肖峰的“朋友”之一,出所6年,小刘和肖峰一直联系着,每当遇到过不去的“坎儿”,肖峰总会第一时间开导他,直至其事业有成、娶妻生子。

在小刘看来,海安市看守所反而是个温情脉脉的“人生中转站”,管理守护它的,则是肖峰这样一位“师长兼父亲”一般形象的人。

2009年12月17日,小刘被羁押到海安市看守所。但就是这个地方,让他的心灵找到“光明之地”,重新发现了人生方向。所长肖峰除了按照规定教育他,给他做思想工作,还在冬日里,给他添加床褥、棉衣,特地带好吃的给他。“那一丝光亮是来自肖所长”,事后,小刘说道。

小刘回到家乡后,做过快递员、纱厂工人,凭在看守所练出的一手好字,小刘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成功创业。经过六年努力,公司在当地站稳了脚跟。2016年11月8日,小刘和妻子从三百公里外的淮安老家,赶到海安市看守所,将一面绣着“法制卫士 人生导师”的大红锦旗送到肖峰手中,以表感激。

“与肖所长在一起的日子,不仅得了教诲、学了技能,还感知了温暖,就像冬天的太阳普照大地那样,辽阔、坦荡、高远又和煦,这是我能重新做人的原因。”小刘感慨。

肖峰用真心抚慰在押人员,给予的是人文关怀,甚至是临终关怀。为了死刑待决犯追讨欠款,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肖峰确实这样做了,而且办成了。

2017年,周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已经高院死刑复核并提审。不久前,自感时日不多的周某尝试向肖峰提出一个请求,让肖峰帮他追讨入狱前打工未结算的工资,以便母亲养老。

没承想,肖峰竟然答应了!这一刻起,肖峰的形象在周某的心中,瞬间高大了起来。

肖峰几经辗转,先找到欠周某工资最多的管老板。管老板吃惊的是,看守所长会帮一名重刑犯讨工资!佩服之余,他被感动了,眼角的泪花禁不住唰唰落下来。8月7日,管老板到看守所还了欠款两万多元,所内民警立即将该笔钱汇入周某账户。

“在押人员首先是人,尊重其人格,平等对待。”肖峰说。“既要当好民警,注重教育;也要当好父亲,注重关心和尊重”。为此,他创新提出对在押人员人性化管理的理念:人权保障、人格尊重、人性重塑、人文关怀。

“任何一个在押人员进了看守所,都依法依规保障他的合法权益。”肖峰说完露出了由衷的微笑,自然而温暖,看守所原本突兀着冰冷的房间,也陡然增添一股平和明亮。

笔者走进去,只见监室公示栏贴了“权利告知”“投诉规定”等18项公开内容,监管民警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在押人员享有哪些权利,一目了然。

在监舍公示栏上,还贴有食谱,厨房内设有清真灶,尊重在押人员的饮食习惯。食谱上特别注明“生日面”和“病号饭”,“从来没想过,会为我开小灶”。在押人员马某是青海省回族人,为了照顾他,看守所为他做了回味餐。

多年来,肖峰用一颗真心,换得了在押人员的一片真情与信任。

前几年的一个傍晚,暮色四合。

因患病被取保候审的嫌疑人小林送给肖峰两万元表示感谢。肖峰把钱当场退还,“你给我送的哪里是钱,分明是手铐啊!你被取保候审不是我决定的,要感谢应该感谢所里这套公正透明的制度!”

多年来,肖峰坚持在羁押人员权益保护上创新,成立了“在押人员民主监督委员会”,每个月召开一次在押人员代表会议,将执法、后勤保障、医疗、权益保障等工作情况向在押人员代表通报;在最早设置监区亲情电话、建立看守所QQ公共号的基础上,建立在押人员家属微信群,将在押人员家属加为好友,自己在线解答问题、回应诉求;从办公经费中挤出一部分,为在押人员免费提供衣物、被褥……

肖峰说,如果在押人员有关于我们监管民警的举报信,我肖峰帮着去送;如果有举报我肖峰的,我第一个去送。在他示范引领下,17年来,海安市看守所全体民警零违纪!

管教,管的是安全,教育的是人,重要的是拯救迷失的心灵,让其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升华,回归社会后好好做人。我们在里面不仅充当导师,也要成为关爱他们的父亲和母亲。海安市看守所在肖峰的带领下,从“安全无事故”小追求到“向社会输出合格回归人”转变,创造了连续30年安全无事故、连续17年获评公安部“全国一级看守所”的佳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