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专注做一块好电池”的改革弄潮儿沈维新匠心品质,打造企业“金字招牌”

2019-04-27 09:45:51 来源: 南通网

从国企“下海”后,沈维新变身改革弄潮儿。创业30多年,他一手打造了一家集家具、建材、装饰材料、摩托车、汽车、五金、物流、矿业开发为主的跨行业综合经营的大型企业——苏中集团。投身新能源电池领域后,他又秉承着“专注做一块好电池”的企业理念,瞄准抗腐蚀、耐低温、抗老化等百姓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带领企业持续不断研发攻关新产品、新技术,将“海宝电池”这块招牌越擦越亮。

投资人变操盘手

4月22日,在海宝电池生产车间内,刚下线的一批海宝芯动力电池正在陆续装箱,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得益于产品的不断提档升级,如今企业产销两旺,但一开始却并非一帆风顺。

时光追溯至2006年,由沈维新执掌的苏中集团已经在家具、建材、物流等领域“多面开花”。不安于现状的他敏锐地察觉到,在当时,电动车已逐步成为老百姓最喜爱的代步工具,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电动车每年新增约3500万辆,作为电动自行车核心配件的电池市场前景广阔。随即,沈维新创办江苏苏中电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新能源领域。

然而,隔行如隔山,创业之初,沈维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水土不服”,项目推进得并不太顺利,合作的三个股东见状都撂了担子。“别人越不看好,我越要干好,一定要制造出国内一流的动力电池。”困难面前,沈维新从未气馁。企业建成后,他将办公桌搬到车间,担任总工程师,整整一年半时间,先后与20多个研发工程师进行产品打磨。在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苏中电池研发的铅酸蓄电池实现了批量生产,从工艺配方到原材料采购,从精细化管理到产品检验,均以严格的流程、规范、返修率低受到市场青睐。

虽然企业逐步走上了正轨,但沈维新深知,品牌对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彼时,上海“海宝电池”早已在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行业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当得知上海海宝正在寻求战略合作之后,沈维新知道,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机遇来了。他多次前往上海考察,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谈判,2012年8月,香港苏中集团100%控股“海宝”,更名为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整合后的江苏海宝,实现了海宝原有技术、品牌优势与香港苏中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及多年管理、运作经验的强势整合,迈出了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步,利用全国第一块动力电池的品牌打赢了市场份额的攻坚战。不到三年时间,销售额便取得翻番式增长的骄人业绩,跻身销售10亿元级企业。

技术革新不停步

一块电池,在行业内卖得贵不是本事,卖得贵还有人上赶着买,才算真正具备了竞争力。一直以来,海宝电池始终坚持走高端路线,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形成了独有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产品价格保持高于行业其他品牌10%左右。

一般来说,同类电动车配套的电池一次性充电续行里程约在50到60公里,使用寿命约在8到10个月,如此短的使用寿命主要是因为蓄电池在较大功率下持续使用,电池的使用负荷过大,超出了电池的承受能力,导致电池提前终止寿命。因此,海宝电池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是为了让电池“延年益寿”。

公司成立了省级高能化学技术研究中心,与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沈阳蓄电池研究所、无锡国检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用于研发的资金占全年销售额的比重超过3.5%,确保技术不断创新升级,产品推陈出新。目前,企业拥有实用新型、发明专利69项,参与国内电池行业多项标准的制订,也成为国内动力电池的行业标杆。

公司研发的黑金王电池,将石墨烯配方、石墨烯合金板栅、石墨烯元素运用到蓄电池的生产之中,改善了铅酸蓄电池正极板栅易腐蚀,负极易被硫酸盐化这一问题,在应用石墨烯技术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步。“王中王”电池,通过采取“石墨烯+碳纳米管复合技术”,寻求两者间最佳配比,进一步改良了电池的抗低温性能,并降低了单独使用石墨烯的成本。“稀土加碳技术”电池,融合使用了铅碳配方、稀土合金、高温固化、多段化成、纳米胶体五项专利技术,使得产品性能上再升一级,低温性能高出国家标准20%。新品海宝芯动力系列产品刷新动力电池行业里铅酸蓄电池的深度循环次数,电池更耐低温,跑得更远,性能更稳定。

研发不停步,一方面,海宝电池更有底气维持着行业内相对高的产品售价,从不轻易涉足价格战;另一方面,过硬的产品质量也让电池的市场认可度不断增加,订单纷至沓来。

企业责任大于天

在采访时,记者无意中得知海宝电池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每天员工餐厅的饭菜,若是哪一道菜员工全部吃光,则会给予当班厨师一定的奖励。沈维新说,这是为了激励厨师烧出更多大家爱吃的菜,这样员工才有力气更好地投入工作中,生产出更多优质的动力电池。

事情虽小,但却体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之情。一直以来,沈维新始终坚持,办企业不仅仅只是追求效率和利润,更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有良心。企业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不断强化环保管理,持续推进环保投入,并注重采用国内外最新、最先进的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装置,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水平,打造绿色企业。在国家环保核查中,海宝电池成为全国近3000家企业中首批通过国家环保部核查的10家企业之一。同时,引进国内一流的生产线,实现数字化控制、密闭式输送,进一步提升生产装备的自动化水平,降低生产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视员工为亲人和企业最大的财富。员工有困难,想方设法去关心、照顾;员工生日或是家中有红白喜事,工会从不会缺席。这些年,企业每年都会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改善职工的生活,遇到特殊情况还会追加支出。员工得到尊重和关爱,也发自内心地热爱企业,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全心全意地去做市场信得过的优质产品。正如诸多员工所言,公司的工作环境、生活设施、职业保护是最好的,企业管理人性化,在这里上班有家的感觉,自己安心,家人放心,工作也就上心。

目前,公司非本地籍员工占总人数的60%以上,每年初继续回厂工作的一线工人比例保持在96%以上。一支熟练、稳定、敬业的员工队伍有效保障了海宝的产品质量,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沈维新说,未来,海宝电池仍将继续坚守高品质电池的阵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以技术含量大、附加值高的产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百年民族企业不断努力。 记者俞慧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