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专访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

2019-05-03 08:55:45 来源: 南通网

  在通州区平潮镇,有一家从乡镇小作坊发展起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虽已在深交所上市多年,却一如既往地低调和务实。既没有加盖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也没有设置美轮美奂的喷泉假山,厂区显得简朴而又不失整洁。在掌门人陈卫东的带领下,江海股份铝电解电容器销售额已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高端工业应用领域中位列第一,成功跻身全球电容器行业工业应用领域前四强。更难能可贵的是,2019年,该公司有望超越一家老牌的德国同行,成为国际电容器行业工业应用领域三巨头之一。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先生。

  老美加征关税,公司拒降身价

  去年7月6日,为了保护美国国内的电子元器件相关产业,特朗普政府把江海电容器公司的产品列入首批加征进口关税的商品清单。“关税大幅上涨25%之后,江海电容器对美出口是否会断崖式下滑?”很多配套供货商为江海股份捏了一把汗。

  然而,面对这一严峻挑战,陈卫东却显得胸有成竹。他底气十足地明确告知当地经销商,坚决不降低输美产品的价格。结果果然不出他所料,美国客户甘愿自我消化增加的关税成本,也对“Jianghai”牌电容器照买不误。

  在特朗普肆意挥舞的贸易保护大棒面前,“江海”毫不示弱、拒降身价的底气何在?

  “我们公司产品出口比重达到50%,美国通用电气、罗克韦尔,APC、林肯电气、爱默生,欧洲的西门子、ABB、施耐德,三星电子,LG公司等全球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陈卫东告诉记者,江海股份出口美国的产品主要是铝电解电容器,去年对美国市场出口额达到1000多万美元。由于产品技术含量高,质量过硬,加之产品参数、尺寸等大部分为客户个性化定制,与通用电气等美国客户之间已经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美国客户而言,我们的产品在一定时期以内难以替代,因此不管特朗普政府如何加征关税,我们的出厂价格坚决不降,因关税所增加的产品成本由美国客户自己消化。”

  近几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在陈卫东的带领下,坚守电容器研发制造实体经济的江海股份去年销售收入增加了17%,利润增长31%。该公司生产的“Jianghai”牌铝电解电容器成为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通过自己的渠道真正进入国际高端主流市场的少数几个品牌之一,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

  扎根乡企沃土,攀登业界高峰

  出生于1963年的陈卫东,如今拥有研究生学历和高级工程师职称。自1992年起,他就担任南通江海电容器厂厂长,曾当选江苏省党代会代表、省人大代表,获评过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江苏省十佳青年经营者等荣誉称号。他30年如一日,扎根乡土,艰苦创业,勇攀高峰,为企业及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1981年中专毕业的高材生,陈卫东原本被分配在当时的南通县政府机关工作。为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他毕业第二年便把组织关系挂靠在南通县人事局,义无反顾地选择前往家乡平潮镇上的一个乡镇企业——江海电容器厂工作,他也由此成为南通县第一个以国家干部身份到乡镇企业上班的大中专毕业生。

  在工厂车间和技术科工作半年之后,陈卫东被选派到西安交通大学进修。他和本科生一起听课,和研究生一起实验,和多个专业老师交流。在西安进修的三年里,陈卫东接触到国内外电子元器件方面最前沿的技术,极大地开阔了眼界。

  1985年进修结束后,陈卫东调入江海电容器厂研究所,并很快担任所长一职。在他的带领下,厂里研发了彩电、照相机所用的电容器,研发的高压电容器在国内同行业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担任企业高管后,他依然亲自走访市场、维护客户,以保持对产品和市场的敏锐判断。

  陈卫东在1992年临危受命,出任江海电容器厂厂长一职。彼时,因为国产彩电价格急转直下,对电容器的数量需求虽然还在增加,但利润已日渐微薄,并且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非常严重。“最困难的时候,望着仓库里成堆的抵债彩电,部分厂领导曾担心企业是否还能再熬三个月。”陈卫东回忆。

  在对国内外市场深入考察后,陈卫东在1999年决定与日本日立公司合资,把企业从消费电子类产品转型到技术含量更高的工业类产品上,为公司开辟出一片新天地。2010年,江海股份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企业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质量研发并重,江海勇立潮头

  作为企业的董事长,陈卫东特别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工作。早在2009年,他便在公司建成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组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不管公司事务有多忙,每年春节前夕,我必定会赶到南京,与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们聚会交流,感谢他们一年来的支持和帮助。”陈卫东告诉记者。由于对专家人才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对科研经费的大力度投入,江海股份在产学研合作上收获颇多。

  在人才梯队的建设上,江海股份实行“外挂院校、联合办学、共同开发”的战略。目前,各类人才已经占到江海股份职工总数的30%以上,他们还引聘了日本的薄膜电容器技术团队、锂离子超级电容器核心技术人员以及铝电解电容器关键材料专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对技术创新至关重要。陈卫东把科技骨干和研发人员纳入公司股权激励的范畴,营造出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近几年来,陈卫东和他的技术团队先后开发了一大批宽温、高频、低阻抗、长寿命铝电解电容器,研发的650WV超高压铝电解电容器、高分子固体叠层电容器、薄膜电容器和锂离子超级电容器的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在对科技研发大力度投入的同时,陈卫东也坦言,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同等重要。“研发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而狠抓产品质量,保证把在手订单做好,才能活好每一个当下,企业才能够行稳致远。”由于在质量管理方面成果丰硕,江海股份荣获2017年度南通市市长质量奖。

  扎根乡土30多年,陈卫东把一个从集体小作坊起家的乡镇企业发展为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一面旗帜,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世界行业巨头。在陈卫东的带领下,江海股份——这个国际电容器行业发展的弄潮儿,正不断续写着新的发展华章。 记者冯宏新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