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12日“浪漫”天象:“上弦月”合“黄帝星”

2019-05-12 16:11: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电 天文专家介绍说,本月12日晚,农历四月初八的一轮上弦月将与狮子座最亮的恒星,有着“黄帝星”之称的轩辕十四汇聚争辉,煞是好看。

按西方星座划分,轩辕十四属于狮子座,称为狮子座阿尔法星,也被称为“王者之星”。按中国古代星座划分,轩辕十四隶属轩辕星座,划分在二十八宿中的“张宿”。轩辕星座由十七颗星组成,轩辕十四是其中最亮的星,即主星,呈蓝白色,由于轩辕是黄帝的名字,因此,轩辕十四也被古人称为“黄帝星”。

据了解,月合恒星时,月亮和恒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12日22时44分,轩辕十四与月亮运行到同一视赤经,形成“合月”的天象。届时,发出银白色光芒的月亮和散出淡蓝色光芒的轩辕十四近距离接触,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晚上抬头,感兴趣的公众就能在正南方向看见它们,‘半月’伴星,似恋人低语,如情人对望,很是值得一看。有条件的公众,借助一台简易的双筒望远镜观测,效果会更好。” 周润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