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冠军摇篮”百金征程

2019-05-27 15:13:19 来源:

  1981年以来,南通先后涌现出20名世界冠军,他们来自排球、羽毛球、游泳、乒乓球、体操、技巧、跳水、击剑、沙滩排球等多个项目。这些金牌项目中,羽毛球、击剑、排球(含沙滩排球,下同)堪称南通体育三大王牌项目。毫不夸张地说,南通体育持续辉煌近40年,羽剑排三项目功劳最大,堪称支撑“世界冠军摇篮”的三块基石。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羽毛球队就出现了南通面孔,当时来自通州的赵新华凭借全面细腻的打法,成为中国羽坛的一员虎将;进入80年代,南通羽毛球先后涌现出吴健秋、赵剑华两名世界冠军,同期杨千里等优秀运动员也敲开了国家队大门;1995年,中国羽毛球队在第4届苏迪曼杯赛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吹起二次腾飞的号角,那批新国手中就有南通姑娘葛菲。引以为豪的是,葛菲和无锡籍运动员顾俊,在长达六七年时间内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女双,1996年至2000年夺得过奥运冠军、世锦赛、世界杯女双冠军各两次,同时兼项混双的葛菲,还被国际羽坛权威人士誉为“十年难遇的双打天才”;进入新世纪,赵婷婷、马晋、成淑、石宇奇先后荣膺世界冠军。迄今为止,南通羽坛先后有7人获得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成为南通体坛世界冠军第一大户。如今,石宇奇羽翼渐丰,今后几年有望书写南通羽毛球新的神话。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击剑和羽毛球一直是南通体育的“双子星座”,近30多年在亚运会或全运会届届夺金。“有个数据不难掂量出南通击剑的辉煌,近30多年来先后有20多名南通籍选手跨进国家队大门,有一年南通同时有5名运动员入选世锦赛。”说起南通击剑的辉煌,我市著名教练、国际裁判黄保华如数家珍:仲满是国内第一个夺得奥运会冠军的男运动员,沈巍巍、包盈盈分别是国内第一批夺得女子重剑、女子佩剑世界前三名的运动员,姚勇、茅玮勋、贾桂华等曾担任国家队教练……

  多年来,南通排球为中国排球队、中国沙滩排球队贡献了10多名国手,从上世纪70年代的傅渔庭、张洁云、李连邦,80年代的殷勤,90年代的茅菊兰、邱爱华,到新世纪国手施海荣、张晓东、张希、吴鹏根、陈展,如今国家队有吴佳欣、孙燕等通籍运动员。数代排坛明星,串起南通排球的数十年辉煌之路,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江苏籍名宿邹志华这样概括南通排球的地位:“江苏排球是中国排球的重要力量之一,南通排球是江苏排球的重要力量之一。”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