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用传承与创新抒写新时代的端午情怀

2019-06-06 10:03:55 来源: 南通网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又逢端午,情怀别样长。

  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文化,满是道不尽的乡愁,是奶奶一针一线编织的香囊,是空气中弥漫着的软糯粽香,是门前飘散着的艾草香,或是赛龙舟的吆喝声……这些习俗每年依旧,传承着端午节的精神情怀和文化韵味。当流传千古的端午习俗走向新时代,它传承着也在创新着,传统却又常新。

  传承,家国情怀永驻心间。“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是端午节的根源,也是满腔爱国、忠义、担当之情的灵魂所在。读罢《离骚》,何为爱国?一曲楚辞,一首挽歌,浓厚的家国情怀寄托在“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深切的奋斗情怀诠释在“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浪淘沙里,家国情怀一脉相承,翻越雪山过草地的红军战士们、身在异邦心向祖国的钱学森、守岛卫国的王继才夫妇……无数中华儿女生动实践着,把热血沸腾的爱国情怀凝聚在心中,熔铸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以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的精神动力,青山不遮勇闯未来。

  创新,文化韵味历久弥新。当我们纪念屈原、传承爱国情怀之时,当我们守住传统吃粽子、赛龙舟等文化载体之时,又增添了几分新意。粽子创新,比起过去馅料单一的粽子,现今的粽子颇具多样化,有蛋黄馅、板栗馅、鲜肉馅等等;活动创新,除了赛龙舟,纪念端午节的活动也在创新求变,有亲子包粽子、楚辞朗诵等活动。近日,江苏各地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端午节。在南京建邺区,健园社区举办端午民俗广场活动,欢声笑语里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情怀;在无锡新吴区,梅里社区开展做香囊活动,为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浓浓的色彩;在南通文峰街道,红星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将包好的粽子送到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以及空巢老人的家中……一缕缕粽香蔓延在端午系列活动中,蕴含了人们对传统习俗的自豪感,既是传承,又有了心意与新意。

  端午佳节,有家也有国,有情怀也有精神。让我们在粽香中感悟端午节的传统文化韵味,以守正创新的方式,共同抒写伟大新时代的家国情怀。(纪佳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