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专业月嫂岂能“速成”

2019-06-13 14:29:28 来源:

全面二孩时代,家中“二宝”的出生,大龄孕妈的增多都在助推中国母婴市场的火爆。然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月子中心,又是否能为每一个新生儿家庭带来安心呢?记者在某月嫂培训机构了解到,获得这类证书并不困难,即便毫无育儿经验,只需缴纳1080元的报名费,接受7天培训后,就能拿到母婴护理证书。

(6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7天的培训,对于“零基础”的月嫂而言,不论其如何的天资聪慧,任谁也不可能短短数日便能跨过“专业坎儿”。何为专业月嫂?扎实的母婴知识、过硬的服务技能、充足的实践经验等缺一不可,绝非几天内学个一招半式便能出来闯“江湖”的。

试想,看似简单的保洁工作,日本“国宝级匠人”新津春子尚且用了多年努力方才成功考取这一领域的专业资格证书,更是凭借了20多年的付出才熟记了80多种清洁剂使用方法,做到针对不同顽渍自己调配清洁剂“对症下药”,也正因如此,她带队负责的日本羽田国际机场才能连续多年问鼎“世界最干净机场”。

反观“月嫂”工作,其所需的理论知识量、服务精细度、问题解决法等方面对从业者提出的要求之高、之精、之细绝不亚于保洁员,比如孕妇膳食烹饪、答疑解惑排忧、婴儿所需的专业化服务等,又岂是1080元可以买到的,更不是7天所能学成的。这需要月嫂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摸索和实践中去逐渐掌握并融会贯通。

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还要加强行业监管,严把市场准入关,杜绝华而不实、滥竽充数的“伪月嫂”扰乱市场环境;家政公司则要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专业培训,提供优质服务;对于月嫂而言,不妨套用一句新津春子的人生信条,“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