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人物名片】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志平

2019-06-19 09:02:54 来源:

不断创新超越,打造民族品牌

顾志平,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动工具分会副理事长、启东市电动工具商会会长、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2009年度三名年度人物、改革开放40年南通优秀民营企业家。

5月21日,2019第二届通商大会在南通滨江洲际酒店开幕,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志平等10人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杰出通商。

维修起家:完成第一桶金

天汾原先是启东西北部的一个小镇。上世纪70年代末,天汾农民从挑着货郎担走街串巷到走出本乡本土,由修配锁、秤、钥匙等小五金,到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电钻维修,短短数年光景,以“传帮带”的方式,形成了一支遍布全国的电动工具维修队伍。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天汾人,纷纷以租赁、承包等方式,盘下日益萎缩的国有五金公司的门面,从维修工摇身变成了一个个小老板。据统计,当时天汾镇3.7万人口中有2.4万人活跃在全国各地从事电动工具销售、维修服务,每年经天汾人手中销售出去的电动工具约占全国销量一半,达到180多亿元。

顾志平的生意也是在那时候开始,他扎根上海,以电动工具维修经营为主。当时电动工具市场基本被国外品牌占领,国内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在上海,从一开始,高中毕业的顾志平就显示出他的与众不同,他有意结交企业的一些工程师,拜他们为师,这为他后来回乡创业创造了条件。

九十年代中期,国内电动工具市场整机的价格非常高,用户使用电动工具,坏了之后以维修为主,因此维修电动工具转定子有很大的市场需求。1995年,顾志平回乡成立了启东市东方电动工具厂。

工厂创立之初,专门生产电动工具整机的核心部件转定子,一开始只有一间家庭作坊式的厂房,十几个员工。同其他小企业不同,顾志平请来了上海那家企业的退休老师傅当技术指导,生产工艺、技术要求按照上海大厂标准,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刻苦钻研,凭借着良好的产品质量,两三年内,工厂生产的转定子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在维修市场名气渐响。

自创品牌:“精品工具 精益求精”

电动工具块头虽小,但利润诱人,当时一个市场叫响的品牌电钻要卖1000多块,而成本只有二三百。1998年至2000年的3年间,头脑活络的天汾小老板,纷纷回乡办厂,生产电动工具。

由于没有品牌,当时天汾电动工具仿冒之风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天汾生产电动工具的企业、作坊铺天盖地,每天装货的大小车辆川流不息,各种仿冒电动工具一度充斥国内市场。 (下转A2版)

不断创新超越,打造民族品牌

(上接A1版)假冒注定干不长,走不远。不久,天汾因造假行为被国家有关部门列入全国30个重点打假地区“黑名单”。靠造假、仿冒起家的老板有的闻风而逃,有的在一夜间倾家荡产。

从一开始,顾志平就注重品牌建设,早在1999年,国家商标局审批通过了“东成”商标的申请,公司开始在市场上通过宣传单页、广告本对东成品牌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提出“精品转子”的概念,顾志平说:那时候提出来的“精品转子,精益求精”的口号,一直沿用至现在,“精品工具,精益求精”已经成为公司最基础、最核心的品质理念。

2003年,“东成”商标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2008年东成电动工具产品被评定为“江苏省名牌产品”,2009年东成品牌被认定为“江苏省出口名牌”,2010年“东成”商标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东成”产品的市场知名度,顾志平加大了对产品品牌形象宣传推广的投入,通过分布在全国各地五金市场的经销商门头广告、户外广告的发布,快速树立起了“东成”产品的品牌形象。

东成品牌打破了国内高端市场被国际知名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又凭借稳定的质量和较高的性价比迈向国际市场。目前公司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东成”及相关商标的注册,国际商标注册数量600多件,有效地保护了公司的品牌权益,同时也为公司的品牌推广提供了有力保障。

勇于创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走进东成公司电机生产车间,一个个机器人机械手来回摇摆,螺丝瞬间被安装完毕,而整机装配车间也同样如此。近年来,东成大力推进智能化制造,在电机转定子制造部门全面推广机器人机械手生产线,在整机装配部门增加自动装配线……

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顾志平始终有清晰的认识:东成和国际品牌最大的差距在于研发,在于产品线的积累,现在东成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做到了第一,只要外资品牌有的产品线,东成都要有。在这个背景下,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2018年公司投入各类研发费用6000余万元。

2017年,东成在苏州设立子公司,专门从事电动工具技术的研发业务,公司不断加快研发人员的引进速度,东成的研发团队实力得到了迅速的壮大和提升。公司目前形成了100多人的研发团队,同时形成了交流工具、直流工具、清洁工具、园林工具、测量工具、台式工具、电动工具附件齐全的产品线,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东成还成立了专门的专利部门,进行专利申请、专利权的维护等工作,公司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之前,都由专利人员对国内外的专利信息进行预警分析,确保新技术、新产品的新颖性、创造性,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拥有各类专利150余件。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地方、行业和国家标准的制定,2008年东成公司主导制定了手持式电动工具——石材切割机的国家标准一部。

顾志平还注重营销创新,在国内市场,加强渠道建设,把分销商专卖角建设作为公司的战略举措,大力推广,目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共建成专卖角6215家(其中AA级专卖角379家),专卖店6家,合计6221家。与此同时,从2008年开始公司加快了自主品牌国际化的进程,目前“东成”产品已成功打入东南亚、南亚、中东及南美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主品牌在国外部分地区已经打响知名度,发展前景良好。

从2012年至今,东成公司持续不断超越,始终保持高速发展,国内销售额和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第一, 2018年东成公司销售额达到35.5亿元(其中国内销售30.79亿元、外贸销售4.71亿元人民币),上缴税收2.45亿元,成为国内电动工具行业的领军企业。

记者 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