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坚守非洲艰苦地区 15 年,这位工程师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诚信坚韧

2019-06-19 14:20:58 来源:

现代快报讯(记者 吕洁)在非洲艰苦地区,有这样一群中国工程师,他们要克服高温酷暑、疟疾肆虐,还有生活上的各种不便,努力为当地打造出一座座精美建筑,展现 " 中国建造 " 的魅力。44 岁的殷国华就是其中出色的一个。他先后在几内亚、马里等国家的承包工程、援外工程等项目上从事土建工程施工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一坚守就是 15 年,树立起中国人诚信、坚韧、负责的形象。2019 年,殷国华被授予江苏 " 最美职工 " 的称号。

排除万难,打造中国品质的建筑

" 忠厚能吃苦,工作能力非常强。"" 坚韧不拔,总能找到解决困难的方法。" 谈起殷国华,他的同事和领导赞不绝口。

皮肤黝黑,跟人交流时,眼神真诚纯朴,说话简短谦逊 …… 看殷国华的外表,很难想象他在一家大公司拥有如此多的头衔: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毛里求斯公司副总经理,几内亚办事处主任,马里公司经理。事实上,多年来殷国华的工作从不是光鲜亮丽的,他在世界公认最贫困落后的一些非洲国家开拓市场实施项目,期间经历的苦楚是常人不能想象的。

" 刚去非洲工作时,心态和身体上都不适应。" 那里的贫困让他暗暗吃惊,生活上各种不便也让他苦恼不已。" 前辈们也是这样坚持下来的呀!" 殷国华暗下决心,既然来了,就不能打退堂鼓。凭借一股子倔劲儿,他坚守了下来。一步步从施工员、助理工程师,逐步成长为项目经理。

在毛里求斯工作时,殷国华担任贝隆豪华别墅群的项目经理。室内装修是印度洋热带地区所特有的风格,国内装饰施工从来没有涉及过这些内容。面对这个问题,殷国华查阅大量资料学习,每天顶着烈日,往返山上山下,向当地手工艺人请教,不断改进创新后,最终成功完成。该项目还赢得了 2013 年度非洲地产大奖,成为毛里求斯的一个标志性旅游建筑群。

甘冒生命危险守诚信,与当地人成为朋友

最艰难的一次,是 2014 年埃博拉病毒疫情来袭时,西方企业和国际组织纷纷停止在几内亚的活动,紧急撤离。当时,项目工地上一些国外的法人、监理也纷纷离开。

" 不能回去,工程还没结束,必须要负责到底。" 面对凶险疫情和国内亲人的担心,殷国华还是决定坚守下去。他采取科学防范手段,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稳住团队成员的心,让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也树立起了勇于担当的中国人形象。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部长到工地视察时表示," 几内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困难时期站在我们身边的朋友。"

殷国华在进行工程项目时,还多次为当地奉献爱心。有的村庄没有通电,村民都不知道电是什么,殷国华为他们购买了变压器和发电机,改善当地生活。有的村里孩子上学环境十分简陋,殷国华牵头,耗费了 5 万元为当地建了新校舍和教室。" 一方面是想在施工中,与当地人搞好关系;另一方面是真心想帮助他们。" 因此,殷国华带领的团队很受欢迎,当地人见到他们,会用本土话亲切地喊 " 朋友 "。

△右边为殷国华

妻子怀孕待产,他在国外未能陪伴

最让殷国华觉得亏欠的,是自己的妻子范游军。由于工作需要,殷国华每年回家的次数非常少,就连春节也很少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只能压在妻子身上,为此,范游军放弃了自己发展和收入都不错的工作,将大部分时间用来打理家里。

回想起来,范游军忍不住落了泪:大儿子患有严重先天心脏病,两次动手术,都有生命危险,都是她一人奔忙,承受着煎熬。怀了二孩后,范游军的身体状态很差,殷国华本想抽时间好好照顾妻子,弥补一下亏欠,但他又选择了坚守岗位,让妻子一人产检、保胎。

委屈的同时,范游军也知道,丈夫在国外有很多困难," 作为妻子,我只能理解他。"" 我对她是有很多亏欠。" 殷国华红着眼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时候他十分牵挂家里,但内心的使命感,让他不能一走了之。

(公司供图 编辑 高淼)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