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永不褪色的“红旗” | 来自海安老坝港滨海新区(角斜镇)的蹲点调查

2019-06-21 17:11:27 来源:

近年来,海安老坝港滨海新区(角斜镇)加强民兵陈列馆建设和少年军校建设,充分利用国防教育基地,发掘红色资源,加强国防教育,大力弘扬“听党指挥、忠于祖国、爱军尚武、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红旗精神”,不断创新发展,积极做好新形势下民兵工作,“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意识深入到广大民兵和群众之中,老坝港滨海新区(角斜镇)国防教育特色小镇建设卓有成效。

少年军校

爱国主义教育“发动机”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角斜民兵踊跃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受到上级政府及军事机关的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后,角斜人民发扬革命传统,坚持党的领导,在“组织落实、军事落实、政治落实”等方面取得了好的业绩。

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娃娃抓起。滨海新区不断拓展革命主义、爱国主义阵地,成立了角斜少年军校。学校始终秉持“以少年军校为阵地,以国防教育为载体,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自编校本课程《国防教育》,自办校报《军校之苑》,将国防教育引进课堂,重视国防教育与各学科的整合,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

军事训练是少年军校的必修课,学校组织学生利用体育课训练常规队列、擒敌拳;为小学三到五年级学生量身打造了“军事体验营”成长课程;在民兵训练基地安排集中训练。在滨海新区,几乎每个家庭都在见证爱国主义文明实践给孩子、给社会带来的积极变化。少年军校培植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红旗精神,让一批批红旗青年到军营、到祖国大江南北体现自身价值。2018年,角斜少年军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少年军校”称号。

退伍不褪色

品质高洁爱人民

“破世俗一尘不染,立高洁两袖清风。”这是共和国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给一位普通退伍老兵的题词。

这位退伍老兵名叫赵保群(原名赵宝群)。赵保群曾是角斜红旗民兵团民兵,后参军入伍。“文革”期间,赵保群担负张爱萍将军的警卫工作,曾冒着危险救将军于危难之中。1973年,赵保群退伍返乡成为一名民兵,但他从未向任何人谈及与张爱萍将军的生死之交,更没有向地方提出任何困难和要求。

1986年5月,赵保群收到了张爱萍、李又兰夫妇写来的信及100元汇款。那时,赵保群家里很困难,但他把这笔特殊的汇款以张爱萍将军的名义捐给了自己担任校外辅导员的五坊小学,为孩子们购买了一架风琴。他说,要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事后,学校老师以“红领巾”的名义给张爱萍将军写去一封感谢信。将军夫妇收到信后,被赵保群的义举再次感动,立即给他回信。信中写道:“宝群二字,有意写成保群,似乎更有意义,这样高尚的品德应代代相传。”同时,将军还为赵保群题词:“破世俗一尘不染,立高洁两袖清风。”

▲角斜红旗民兵团原民兵教员赵保群

如今,已经年过七旬的赵保群仍然活跃在民兵训练的一线,他说:“退伍不褪色,一天当民兵,一辈子是民兵。”

辉煌岁月

“红旗精神”代代相传

“战斗在江海平原,劳动在黄海之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我们是民又是兵,革命传统代代传,劳武结合是精英……”《角斜红旗民兵团团歌》雄壮激昂,唱出了民兵团的光荣历程。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角斜红旗民兵团女炮班首任班长曹莲凤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民兵代表应邀参加大会。

今年76岁的曹莲凤,在上世纪60年代初,一手创建“天奎”女炮班,并担任首任班长。1965年,曹莲凤率领女炮班在全省民兵比武大会上5发5中,被誉为“神炮手”,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角斜红旗民兵团史记成列馆

在“神炮手”荣誉的鼓舞下,“天奎”女炮班代代相传,现在新一批的年轻人接过了接力棒。“现在女炮兵班的人数已有20多人,大家的训练认真劲十足,‘神炮手’的精神没有丢,相信她们一定比当年的自己更加出色。”曹莲凤说。

新征程

领头建设新农村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角斜红旗民兵团的红旗始终屹立飘扬,经久不衰。

▲资料图:民兵日常训练

远离硝烟弥漫的战场,角斜红旗民兵团在和平发展时期开辟了自己的“新战场”:抢险救灾、治安防控、网络维稳……处处活跃着民兵的身影。近10年来,民兵团先后组织民兵近万人次,参加防台防汛、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基层民兵开展“平安海安”创建活动,在村居、社区和重点企业建立民兵护卫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

▲资料图:民兵参与防汛

多年来,角斜红旗民兵团努力推动民兵工作与区域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广普及现代农业技术,涌现出一批致富创业的“民兵能人”。民兵团采取“一兵带一户、一排带一组、一连带一村”的办法,组织民兵中的创业能手广泛传授致富信息和经验,实施精准扶贫,先后与480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400多人脱贫,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采访手记

“我是‘红旗’我骄傲”

“我是‘红旗’民兵,我光荣!我骄傲!”这是采访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在角斜镇少年军校采访活力四射的小民兵,与声名远扬的“神炮手”曹莲凤老人亲切交谈,去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听赵保群讲述他与张爱萍上将的感人故事,在社区体验新时代民兵标兵们给镇子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仍然延续在这片土地上的红旗精神……我们在一个又一个的细节之中看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角斜镇的发展变迁。

走在角斜镇,轻易便能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干劲十足,他们用拼搏奋斗精神书写着“创业史”。多年来,角斜“红旗民兵团”努力推动民兵工作与区域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民兵科技协会为载体,民兵训练中心、青年民兵之家为阵地,推广普及现代农业技术,涌现出一批致富创业的“民兵能人”。民兵团组织民兵中的创业能手广泛传授致富信息和经验,实施精准扶贫,为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50多年的光荣是红旗民兵的骄傲,是海安的红色品牌,更是全国后备力量建设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