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金融与邮政“联姻”,南通如东“金融公益+志愿服务”零距离服务社会民生

2019-07-14 10:12:45 来源: 如东新媒体

如东县邮政公司投递员符宏彬可能没想到,他投递报刊时“混搭”的一份反诈骗宣传折页,竟成了一种最有效、接地气的金融知识普及招数。半年来,“南黄海”(爱心邮路)志愿者的身份,让他把一份份传播金融知识的正能量,持续送到自己百余位固定客户手中。

(反诈骗知识宣传)

近年来,以老年人尤其是农村散居老人为目标的侵财犯罪行为逐渐抬头,为帮助他们捂紧钱袋子、管好血汗钱,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如东支行、如东邮政分公司从群众需求出发,进一步拓展金融便民惠民新载体、新渠道,利用邮政深入千家万户的便利,将人民币知识宣传、反诈骗知识普及与特色邮路创建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南黄海”(爱心邮路)金融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实现普及宣传金融知识由“最后一公里”到“面对面零距离”的提升。

走村入户,“绿衣天使”邮路护万家

“父啊,你有空就看看这个啊,现在不法分子的诈骗方法可多了,千万别上当……”6月29日一早,暴雨刚过,双甸邮政支局投递员丁良建就赶到丛家坝村2组,看望82岁的“老父亲”丛安昌,顺道给老人送些咳嗽药。

十年前,丁良建在投递信件时发现丛安昌无儿无女、生活无所依靠,从此,他成了老人的“儿子”,逢年过节,便和妻儿带着菜肴,来老丛家里烧饭做菜,拉拉家常,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丁良建是如东118名“爱心邮路”文明信使中的一员,他和同事们每天进村入户投递,并一起帮扶邮路上的100多名孤寡老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不法分子纷纷从城市转战农村,不少散居老人由于识别能力匮乏,常常贪图小便宜而吃了大亏。

(如东邮政“文明信使”)

怎样斩断这些“黑手”?“邮递员每天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社会服务覆盖面广、与群众联系密切,可以协助我们发放反诈骗知识材料。”如东南黄海金融志愿服务队队长管怀林提议,将“南黄海”金融志愿服务队和“爱心邮路”志愿服务队两个志愿服务品牌有机融合,联手打造“南黄海”(爱心邮路)金融志愿服务队,银行提供人民币知识方面的宣传海报、折页等,邮递员再通过报刊夹投或者包裹即时贴方式送达千家万户。为提高服务水平,人行如东支行还经常组织邮递员志愿者进行人民币知识专业培训,讲解金融诈骗惯用手段,方便他们走村入户时宣传、普及,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识别与防范能力明显提高。

品牌赋能,金融志愿链起服务圈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邮路打击侵财犯罪”在普及的方法上早已超出发放材料和口头宣讲的单一形式。

最典型的创新形式,莫过于“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活动以“金融知识进万家”为主线,开展以诚信为核心的金融文化建设,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精准化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非法金融活动,共同打造如东经济金融健康发展的“小气候”和全社会诚信建设的“大环境”。

(志愿者进村宣传金融知识)

如东金融、邮政还在如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积极发挥南黄海金融服务队、爱心邮路服务队的志愿服务品牌效应,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凸显品牌效应,全力打造如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融样板”。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以邮政“文明信使”志愿服务者、银行网点“南黄海”金融志愿服务联络员、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站长为主要成员的金融志愿服务圈,将银行物理网点、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村民居住点“三点”与邮递线路“一线”有机连接,将银行网点柜面现金服务“绿色通道”延伸到村民家门口,尤其是为军人亲属、孤寡老人、伤残人员等农村特殊群体,上门提供大小面额人民币兑换、残损币兑换、理财服务咨询等便捷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让文明实践活动避实就虚,直抵人心。

半年来,志愿者们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吸引了更多人加入,从最初的100人扩充到420人。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走向可持续

“我和邻居一大早就在这儿等着了,早就听说今天这里有志愿服务演出,既有表演看,又能学到反诈骗知识,我们太欢迎了!”新店镇祝套村村民季亚利笑着说。

近日,由人行如东支行、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如东县邮政公司主办的“人民币知识进万家 爱心邮路村居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祝套村,说唱快板、小品、群口书、诗朗诵等节目轮番登场,受到当地百姓的喜爱。

(“人民币知识进万家 爱心邮路村居行”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管怀林介绍,为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凝聚力,他们利用“红色驿站”(村邮站)阵地,每月定期开展“人民币知识进万家 爱心邮路村居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现场宣传活动,寓教于乐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金融政策、人民币知识等,以点带面推动金融志愿服务全面开花。

“常态化”的金融知识宣传,不仅提高了金融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现金服务水平,更实现了金融服务群众的“面对面零距离”,受到群众高度评价,不少村民表示:“这样‘接地气’的节目我们爱看!”

作者:曹雯雯 孙斌 曹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